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根據媒體報導指出:台北市柯市長認為國小學生由家長接送上下學乃是一種弱國表現的象徵指標,對此,柯市長進一步指出能夠讓學童安全上下學,這是政府責無旁 貸的工作,但是,一旦過度保護甚或是到了國中階段還要接送的話,這也是太扯離譜,對此,治台北市如蒸小鮮的柯市長現象,對於所可能延伸出來的諸多議題,是 有它進一步論述的探究空間。

基本上,對於親親小寶貝的下上學接送,係屬一種私領域的個別行徑,只不過,個別加總而來的集體現象,像是接送下上學所徒增道路擁塞阻擋的社會成本,點明了 對於接送一事,的確是要有它對應於某種社會事實而來的綜融性討論,就此而言,接送與否是一回事?究竟是要接送到幾歲的多大年紀則是另外一回事?以及要如何 接送及其可能會牽動衍生出什麼樣的衝擊影響,諸此種種突顯了接送小孩上下學一事,是有它外部性(externality)的通盤性檢討,而不單單只是侷限 在表相的交通問題或內隱的文化觀念,也就是說,接或不接子女的上下學,這已經不是議題現象的癥結所在,而是在收放之間,究竟父母的認知觀念是怎麼看待該項 的甜蜜的負擔?連帶地,對賭『一萬』而來的『萬一』,此一人身性命的代價償付,除了父母責任外,國家機器的照顧責任又是否具實地履踐所應該要有的公共安全 職責!?

冀此,期待為人父母者不要過度保護子女的道德訴求,同步也要接軌於一種友善且安全環境的策進作為,也就是說,牽手與放手的大手父母,還是要有諸如安全通學 路徑或是交通導護機制的配套措施,於此同時,家長接送子女的上下學行徑是否就等同於弱小國家的表現?而自行上下學又是否是一種獨立、奮發精神的發微?此一 跳躍式的思維邏輯或施政風格,這才是問題的針砭所在,設若家長的接送舉措,隱含的是一種親子關係的陪伴互動,那麼,無論是交通載具的直接送達還是徒步行走 的一路相隨,行徑之間或是路途之中所可能出現的偶發事件及其應變能力的增權,理當不會少於讓子女一人獨自下上學的機會教育,以此觀之,

父母 的接送與否,也就不會是問題的聚焦所在,而是一種隨時可以帶著走的應變能力,是否在行坐住臥之間以內化而成為心靈結構的一部份!?連帶地,父母子女的代間 關係,就其分寸拿捏的火候掌理,又豈只是上下學的交通接送而已,要不要擴及到食、衣、住、行、育、樂的各種生活性干擾!?

總之,當了父母之後的雙親,總是想方設法地提供更多的保護機制,而此一天性的自然投射,要如何進一步嫁接在意願問題、能力問題以及結構性限制問題的親子教育、效能訓練或行為改變技巧,這才是對照於上國中還要接送是否實在太扯一事所應該要有的反思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