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載根據聯合國去年底首度發布的全球「性別不平等指數」排名,台灣雖然並未被納入為評比的國家,但是,主計處以我國資料比較後發現,台灣地區的性別平等程度卻是居於全球排名的第四和亞洲的第一。誠然,關於兩性平權台灣居亞洲最優而來的會是更為深邃的論述思考。

表:2008年全球性別平等排行一覽表

國家別 排行序
荷蘭 1
丹麥 2
瑞典 3
中華民國 4
瑞士 5
德國 6
新加坡 7
法國 8
日本 9
南韓 10
美國 11
大陸 12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2010.01.17。

 

基本上,該項的性別不平等指數主要的選用指標包括有孕產婦死亡比率、未成年婦女生育率、國會議員女性代表比率、廿五歲以上受過中等教育以上的男女人口比率 以及男女性勞動市場參與率五大項,並分別據以衡量兩性在「生殖健康」、「賦權」與「勞動市場」的三個觀察面向,以此觀之,對於台灣居於亞洲最優的性別排 行,自然是需要多層次的論述檢視,這是因為:首先,因為台灣地區的健保制度實施已久,因此,在諸如「孕、產婦死亡比率」與「未成年婦女生育率」方面的觀察 指標,台灣的勝出甚至於領先法國、美國等先進國家,實乃是一項預期之中的發展性後果,就此而言,要如何突破死亡比率以及生育率等等的量化性思維,進而朝著 生命品質的延展性目標前進,這多少點明出來台灣的醫衛水準以及社福機制,還是存在著很大的進步空間。

再則,相較於亞洲的其它國家,像是日本、南韓重男輕女的觀念遠比台灣嚴重,因此,在「國會議員女性代表比率」與「男女性勞動市場參與率」這兩項指標上,排 名遠遜於我國,至於,新加坡則是由於其國內高等教育普及程度不如我國,所以在「廿五歲以上受過中等教育以上的男女人口比率」一項上的表現有是不如台灣,以 此觀之,在跨國家的比較性基礎上,台灣一地確實是因為性別平等此一綜合性質的複合變項,而得以頭角崢嶸,但是,一方面在「國會議員女性代表比率」部份,主 要還是受制於精英女性的女性內部階層化,以致於,國家議員女性代表比率領先勝出的象徵作用還是大於實質意義,亦即,性別平權之於政治公領域的參與情形,依 然處於半面翻轉的發展態勢!?

連帶地,在「男女性勞動市場參與率」和「25歲以上受過中等教育以上的男女人口比率」部份,則是因為女性勞動參與的比率一直都是居於50%的上下,多少突 顯了相應於性別刻板、性別模式以及性別主義而來的性別障礙,就此而言,要如何從性別角色、性別平衡以進一步地跨越到性別優勢,這亦點明了從家庭私領域到社 會公領域,兩性彼此之間可以比較價值(comparable worth)的命題思索和假設檢驗,還是有它嚴肅看待的必要!?

最後,足堪玩味的是在上述2008年全球性別平等領先的國家排行榜裡,主要還是已開發的先進國家勝出,相形之下的中國大陸此一開發中國家,卻是虎視眈眈地 成為一個不可小覷的競爭對手,就此而言,在台灣引以為傲地看待這一項的性別排行之際,倘如其它國家改變的進度已然是超出台灣的進步速度,這多少已意指著台 灣優勢的領先幅度,不僅可能不再,同時有是一項發展的警訊而不能加以輕忽和漠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