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雖然是一項應景式的調查報告,但是關乎到托育、長照以及就業而來的表達性需求,卻是有它進一步探究的必要。

 

來自於母親節前夕的一項民調顯示:當前的台灣媽媽最擔心的前三名乃是食品安全、家庭經濟以及老人長期照護,至於,對於政府政策最不滿意的前三名則為食品安全、長期照顧和托育政策,暫且先不去論就及食安議題的身心恐懼,但是,包括少子化的「托育」、高齡化的「長照」及其經濟安全的家庭生計,在在都有它進行綜融性討論的必要,這是因為:首先,在「托育」部份,讓職業婦女得以無後顧之憂的打拼工作,說明了扮演著支持或補充性質的托育服務,是有它回應於國家履行公共照顧之責的必要性提問,只不過,究竟是鎖定0-2歲的托嬰中心、3-6歲的幼兒園、0-6歲的托育資源中心抑或是0-12歲的親子館,這也指陳出來關乎到幼兒托育服務的政策定調,還是需要進行包括生態環境、問題需求、資源盤點及其策進作為的整體性考量,就此而言,究竟是要採行福利津貼手段以進行齊頭平等的現金給付?還是訴諸於福利服務方式的平價優質服務?連帶而來的是究竟是採取固定收托人數的托嬰或幼兒園的運作模式?還是突顯服務人次或次數為主的托育資源中心或親子館的操作型態?至於,從公設公營到公辦民營以迄於民間自辦,又要如何應答從一般到弱勢幼兒之基本照顧權益的有效滿足?!

 

其次,扣緊高齡化變遷趨勢而來的「長照」需求,顯現出來的是『家有一老、會有一倒』的諸多生活困境,就此而言,要如何讓在家老化、社區日間以及入住機構的連續照護關係,以取得某種比例的衡平原則,這多少點明了包括可近親密和專業不足的居家照顧、可及便利和非範疇經濟的日間照顧以及專業導向但卻是隱含著某種運作失能的機構照顧,在在都有它通盤檢視、探究的必要,以此觀之,受訪的婦女對於該項老人長期照顧的憂心掛慮,這又何嘗不是突顯國家機器在這方面的無能與失靈?准此,在這裡的論述思考,乃是在於要如何將問卷調查出來的表達性需求以進一步嫁接在高齡老化的規範性需求上,藉以尋求從政策、立法、制度到服務體系而來的全面性解套,否則,對於高齡老人的照顧負荷,小則是加諸在女性身份的主要照顧者,以進行從幼兒到長輩之二度且多重的身心負荷或性別壓迫,擴大來看則是會成爲壓倒這些長照家庭的最後一根稻草!?

 

最後,從「托育」、「長照」到「就業」的串聯思考,狹義來看,要如何進行對女性勞動人口的身心鬆綁,藉此找出頭上一片天的亮麗空間?至於,廣義來看,當「托育」與「長照」被規範為兼具女性特質的職種類別,那麼,要如何借力使力於替女性的就業族群,以營造出包括中高年齡婦女、二度就業婦女、特殊境遇婦女、經濟弱勢婦女以迄於新住民婦女更多的生命機運?連帶而來的是從培力就業、促進就業、支持就業、穩定就業到創新就業,又如何有其內在貫通的陪同機制?冀此,關乎到從「托育」、「長照」與「就業」的各項表達性需求,實則需要的是某種解構、重構與新構的變革工程,這其中包括有:在核心價值方面要被標舉的是國家可以給妳信託依靠的守護精神;在基本精神方面所要被彰顯的是平價、優質、普及的服務網絡;在運作原則方面首要被突顯的是在地社區化與公私夥伴化的運作模式;在照顧責任方面首要被追求的是幼兒托養、長者扶養、中壯生養的共生關係;在法規解套方面首要努力的是諸如幼兒教育照顧法、性別工作平等法、長期照顧保險法、長期照顧服務法的創制修法;在典章制度方面首要的完備的是衛生福利的功能整合和行政協調以及在策進作為方面首要極力推動的乃是直指托育與托老公共化以及照顧家園化的關懷旨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