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一對母女日前走在斑馬線上被左轉轎車撞上,一死一重傷。「行人地獄」案件頻傳,交通部昨以「最速件」函文各縣市,即刻全面推動行人專用時相、行人早開時相。交通部長王國材說,該措施能完全隔開人車衝突,是極短期最有效方法,地方政府可依衝突程度,按優先順序執行,盼從車本交通轉為人本交通。

交通部解釋,行人專用時相是路口各方向行人綠燈同時開啟,各方向行車燈號則都紅燈,路口只准行人通行。行人早開時相則是「小綠人」先開跑,讓行人提早過馬路,比車用綠燈提早五至十秒。

王國材說,前天已轉知全台廿二縣市道安會報,並在昨天正式發函地方,立即全面推動行人專用時相、行人早開時相,此舉雖會犧牲車子綠燈時間,但當前要「從車本轉人本」,每個人都會成為行人,盼用路人多支持和包涵。

交通部道安會執秘黃運貴說,已有八成縣市在部分路口推動行人專用時相、行人早開時相,路段則鎖定車流量大、較危險路口,但每路段行人專用時相不同,有的是每日限定時程,有些是假日實施。因各地交通環境不同,待依其路口條件評估,設置有優先順序。另五月至七月,交通部將完成廿二縣市視導,實地勘查檢視人行環境改善狀況,並提出建議。

目前台北市在二二九處路口設置行人專用時相、三九三處行人早開時相。台北市交控中心主任王耀鐸說,行人專用時相會行人、行車時間各半,行人可走的時間變短、行車也較壅塞,因此需視交通狀況評估設置;行人早開時相對行車影響較小,駕駛也比較能注意到有行人在斑馬線上。

北市交通局長謝銘鴻說,號誌秒數是依行人平均每秒可移動距離換算設定最低秒速,但每個人行走速度不同,尤其行動不便者若無法在秒數內通過,車輛仍須停讓行人。

台南市交通局長王銘德說,全市四十二處路口已設行人專用時相,會依中央指示加速盤點,行人通行需求高的路口會在最短時間內優先設置,包括商圈、景點、學校會優先設置。

高雄市已在全市四十處路口設行人專用時相、三百處路口設行人早開時相,會持續檢討設置。交通局副局長劉建邦說,行人專用時相雖能保障行人通行安全,但設置需評估行人數量、車輛轉向量及車流量等,量不夠大,就會考驗行人及駕駛人等候耐心,目前僅在人潮及車流眾多的重要幹道實施,或在學校周邊尖峰時段啟動;行人早開時相則較能擴大通用。(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3.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