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打造友善托嬰,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宣布,公辦民營托育薪資在中央今年提高為3萬5485元後,北市府再加碼,大學畢業起薪調高至3萬8千元,預估將有512名托育人員受惠。另外,蔣也宣布北市公辦民營托嬰師生比從現行一比五調降為一比四,除減低托育人員負擔,也提高台北市的教保托育品質。

目前台北市一共有81家公辦民營托嬰中心,收托1712人,蔣萬安今天也表示,台北市將陸續增設托嬰機構,預計到民國115年將再增加22處,達到103家、收托量能也將提高至2千2百多位。

蔣萬安今天上午參訪位於成德國小內的南港托嬰中心,身為三寶爸的市長蔣萬安也充當超級奶爸,帶著小小孩上課玩遊戲,蔣萬安看到這些小小孩,不斷說「小朋友好可愛喔!」蔣也透露,他自己有三個孩子,其中兩個二寶及三寶都在兩歲以下,他今天早上才跟太太打點好孩子才出門,「每天就像打仗一樣,完全可以了解托育人員的辛苦。」

蔣萬安說,照顧小小孩相當不容易,透過遊戲、教具的輔助,可以幫助孩子的手腳及大腦發展,目前台北市準公托的托育人員薪資為3萬4000元,中央正在研議執行今年度加薪到3萬5485元,北市府考量台北市的狀況,這次也在中央加薪政策後,再度加碼公辦民營托嬰機構薪資起薪,若大學畢業起薪為3萬8千元。市府也將訂每年考核調薪機制,確保表現良好的托育人員可以每年調薪。

北市社會局長姚淑文表示,社會局全面要求公辦民營托嬰中心達成師生比從法定的一比五,降至一比四,未來也會持續盤點中央與地方資源,挹注提升準公共托育服務品質,讓更多育兒家庭使用平價且優質的托育服務。

不過媒體也問蔣萬安,先前宣布準公托加碼補助家長1千元,遭質疑力道不夠?蔣萬安今天表示,就是一步一步來,希望推出好的政策之後,能得到市民朋友的反饋,接下來會有一項一項的規畫,一項一項來提出。

蔣萬安說,未來人工智慧可能會取代社會上很多工作,不過他有一個感想,就是托育人員的工作,永遠無法被取代,包括付出的溫暖、愛與感情,是無法被取代,北市府希望透過提高待遇,讓優質托育人員可以在台北市提供更好服務。

北市社會局婦女福利及兒童托育科長粘羽涵表示,先前教育部在民國110年初時,先針對非營利幼兒園教保人員薪資調高至起薪3萬8千元,儘管市府民國110年10月將托嬰機構薪資加薪調高至3萬4千元,但因薪資上的落差,還是導致照顧2歲以下的托嬰機構人員離職率高,這次市府加碼將起薪調高到3萬8千元,將可以穩定托嬰機構的教保人力,提高托育品質。(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3.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