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蛋荒持續,上周傳出農委會提出擬由農委會提供國軍產銷履歷豆漿「取代」雞蛋。但國內雞蛋不足,竟要保家衛國的國軍讓出雞蛋?引發爭議後,農委會昨晚緊急發出新聞稿澄清,是在既定菜單外,再為國軍加菜。農委會農糧署昨則已召開相關豆漿調度會議,預計從下周起,一連六周每周提供國軍喝豆漿二次。

 

農委會昨說,國軍雞蛋目前供應穩定,農委會並非以豆漿取代國軍雞蛋所需,而是研擬加碼菜單,提供國產產銷履歷豆漿供國軍飲用,推廣優質國產雜糧。國軍副食品所需的農漁畜產品都有相關合約,業者依合約供應,過去一年國軍訂購的雞蛋供應每天穩定維持在約一萬四千盒,農委會全力提供農漁畜產品給國軍。

不過,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曾受訪證實說,上周行政院會後陳吉仲的確有跟他談到改吃豆製品的事,邱還說只要對官兵三餐沒疑慮,「我們都很樂見。」

國防部昨則回應,農委會提供產銷履歷豆漿,用以補充官兵營養需求;國防部已規畫分配各伙食團運用,發放官兵個人食用,由專責機構配合供補事宜。

至於農委會昨調度會議,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說,會中主要討論如何配送,並掌握貨源。國產大豆、黑豆供應沒問題,主要是加工廠的加工,原先都有固定排程,因此需要進行加工廠調度。

蘇茂祥說,預計從三月廿至四月卅日為期六周,由農糧署提供國防部每周飲用產銷履歷豆漿二次,六周共需要二一六萬瓶,補充官兵植物性蛋白,費用將由農委會吸收,粗估約二千萬。

蘇茂祥解釋,因應農糧署大糧倉計畫,政府推廣雜糧作物種植,為了由消費帶動市場,現階段學校午餐配合三章一Q政策,每月已至少提供一瓶產銷履歷豆漿、供應一九五萬瓶以上;國軍加入後,不只解決蛋荒,也推廣種植雜糧,且現在中南部缺水,但大豆是旱作,相對省水。

農委為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則說,蛋白質來源可多元替代,鼓勵民眾由不同的蛋白質來源攝食,比如各式肉品或豆製品。(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