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產業又稱為地區產業,它是由「社區」與「產業」這兩個概念所結合的,這其中的「社區」一詞涵蓋空間的一致性、集合與社群等意義,亦即具備共同特性與合作之意涵,至於,「產業」則是意指相同生產活動與相關經濟活動的連結,對此,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2006)指出「社區產業是以社區生活共同體為基礎,由社區團體根據地方上特有的文化傳統、環境風貌,創造出兼具有社區特色的體驗活動、創意商品或服務,著重的是地方自主性及獨特性,具有故事性、創意性、體驗性且富含生命力,以獲得消費者的認同,進而創造出在地就業及增進生活福祉的公共效益。」,換言之,透過制度性的合作(如合作社),來活化公共資產(如社區生態),來作為居民產業的重要公共資本,促進社區產業的特色與吸引力,繼以產業經營和形成合作組織,發展出來一項具有共同特性的產業,藉此達到推動社區產業發展,並促進社區經濟發展的就業、財富、社區資產再利用等目的,以此觀之,社區產業應具備的必要條件包括有:(1)需具有消費性,也有在地特性;(2)需對地方的經濟活絡有貢獻性;以及(3)需扎根於在地歷史及社區特色 。
基本上,社區產業可依其不同的意義,進一步區分成以下四種類型:(1)名特產型,指的是在一定空間裡,居民從事相同的產業經濟活動,相對於其他的地區具有特性,比如南投縣鹿谷鄉的茶葉;(1)合作型,又可分為在一定的空間中存在相同的產業經濟活動,而這些經濟活動不但相對於其他的地區具有自己的獨特性,同時,從業者也會組成合作、自治性的組織,以促進該等產業發展的合作促進型,比如苗栗縣南庄鄉居民組成產業促進會;以及社區內從事相同產業活動的居民,進一步組織成為正式的合作社,比如彰化縣田尾鄉花卉園藝農民組成花卉產銷合作社;(3)公共資產開發利用(維護)型,係指社區居民基於運用社區的公共資產(公共財),開創活化經濟活動的產業,並且組成組織持續經營及維護該等產業,比如南投縣鹿谷鄉以生態特色發展民宿;以及(4)共同事業型,係指社區組織直接經營具有特色產業之企業,且聘用在地居民,比如嘉義縣竹崎鄉紫雲社區童玩館。
延伸性概念:社區發展、社區總體營造、地方創生
資料來源:李易駿(2021)。當代社區工作計畫與發展實務。台北:雙葉書廊。
(本則晴天小百科係由林淑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