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張善政再發紅包,即將兌現「5歲幼兒免學費」政見,約2.2萬名公私立幼兒園5歲大班生家庭受惠,預計最晚2月13日公幼開學前可入帳;目前公幼學費已免費,市府將補助雜費和代辦費共9000元,強調等於整年「免費」,私幼補助金額相同,都不排富,共需經費約1億9858萬。

不少民代表示樂觀其成,但也呼籲市府趕在農曆年前匯款,未來也可擴大補助金額。議員朱珍瑤表示,可依市府財政狀況,逐年討論是否擴大補助更多年齡層;議員李宗豪認為,這次齊頭式發放,未來應給弱勢家庭更多幫助,減低育兒負擔。

本月起,桃園市育有5歲幼兒的家長陸續由幼兒園通知繳交資料,以便接受市府補助,不少家長紛紛關心補助條件和計算方式。

教育局幼教科長余黛佳說,全國已實施幼兒園大班免學費措施,其中5歲幼兒讀公幼者入學免繳學費,讀私幼者每生每學期補助3萬元,市長「免學費」政見,實為加碼補助要繳的雜費和代辦費。

教育局表示,因此補助對象定義為滿5歲的公私立幼兒園幼兒(2016年9月2日至2017年9月1日出生),市府自111學年度第2學期起,以公幼1學年9個月計算,每月雜費和代辦費1000元,合計補助9000元,私幼比照辦理,預估今年2萬2065人受惠,並以2月13日公幼開學日為最晚入帳日。

政策規定幼生須設籍桃園才能領取,並透過幼兒園進行補助,由各園協助家長檢附戶口名簿、監護人郵局存摺影本、監護人印章等資料,向教育局提出申請,核可後直接撥入家長帳戶,匯款會備註「桃市助學」。

不過,私幼每學年以12個月收費,也有家長認為市府應完整補助私幼生1.2萬,美意不打折;國民黨議會黨團指出,補助對象已不排富,未來可視財政狀況,再要求市府提供更完整補助。(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3.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