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昨發布二○二二年底總人口數為十四億一一七五萬,較前年底減少八十五萬,是一九五九至一九六一年「大饑荒」後,六十一年來首次下跌。針對大陸人口出現歷史性轉折,專家示警將對經濟社會帶來重大衝擊,危機遠超想像,包括民生消費和房地產業等。大陸國家統計局官員預估,大陸人口未來「負成長」趨勢應會延續。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外交部昨記者會上,有記者引述聯合國數據稱,去年印度人口推算為十四億一二○○萬,顯示印度已超越中國大陸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對此僅回應說,中印都是人口大國,兩國應用好人口紅利,實現各自發展,為人類作更大貢獻。

英國廣播公司(BBC)從國際觀點分析,大陸影響力可能被印度取代。大陸過去經濟榮景,相當程度靠著人口紅利支撐,這個利多因素日益消失,勞動力豐沛的越南、孟加拉與印度等將取代大陸,接手勞動密集型製造業。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公布數據顯示,二○二二年大陸出生人口九五六萬,人口出生率為每千人六點七七,出生率創下一九四九年以來最低;二○二二年大陸死亡人口一○四一萬,人口死亡率是每千人七點三七,因此人口自然成長率為每千人「負○點六」,宣告大陸進入人口「負成長」時代。

針對大陸人口負成長,大陸國家統計局長康義昨指出,主因是新出生人口減少,與生育意願下降、婚育時間推遲等有關,並評估人口負成長趨勢應會延續。但他聲稱,不用過於擔心人口問題,強調大陸當前勞動力仍供過於求,且勞動力素質在提高,將抵銷人口長期下降。

中外學者則對大陸人口走勢顯示高度憂心。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研究員易富賢直言,大陸正面臨遠超出當局和國際社會想像的人口危機,這一趨勢將長期拖累大陸的房地產市場,而房地產市場是經濟成長的重要引擎。

中國人口學會副會長原新表示,人口負成長表明大陸人口發展進入新階段,將造成經濟社會負擔持續加重;宏觀經濟潛在風險增加;城鄉協調發展難度提升及社會各類關係矛盾凸顯等問題,「未來的卅年很關鍵」,需透過鼓勵政策提高生育力。他並提到,人口發展新階段也會帶來低齡老人社會參與增加及家庭政策助力生育率提升等機會。

展望未來,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許穎預估,大陸人口負成長將呈「短期溫和、逐步加速」發展,預計「十四五」期間(二○二一至二○二五年)年均減少八十萬人,此後減少力度將加大。(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3.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