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上路後,大學個人申請被要求必採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占分至少二成,唯獨醫牙等科系選才「重面試、重術科」,占分僅需一成,音樂系則待113學年跟進。眼看必採大限即將到來,台北教育大學音樂系今年率先改獨立招生,寧可扛下缺額無法回流的招生壓力,也不希望被要求必採學檔,更將主修占分提高至96%,盼找到演奏型人才。卻有高中師憂心,若音樂系群起效尤搞獨招,考生恐舟車勞頓又傷荷包。

大學藝術科系向來透過術科考試,並搭配現場演奏、面試選才,較少參採書審資料,但為配合大學聯招規則,音樂系在新課綱三年後必採學習歷程檔案,占分至少一成,此舉卻讓各大學音樂系頭痛。

台師大音樂系教授宋威德表示,學習歷程檔案有容量限制,但音樂專長學生難用文字陳述所學經驗,若考生上傳了一堆文字,若看不到術科表現也是白費;某私大音樂系也說,系上多次開會研究音樂系學習歷程檔案評量尺規,卻始終難定奪,尤其音樂競賽、活動多元,音樂表現難以量化。

武陵高中音樂班教師林若蕎也說,對於音樂班學生,學生現場演奏是相對重要的一環,學習歷程用於展現練習過程,但音樂演奏較難藉由字或單獨的檔案內容呈現,換句話說,學生學習歷程寫得好,也無法知道他是否能演奏的好,寫得不好也不代表演奏能力差。

有別於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自創系以來獨招行之有年,北教大也在今年跟進,卻被音樂界視為「震撼彈」。該系111年個人申請學測國英占總分5%,主修、副修及術科測驗則占95%,獨招後學測國英與術科樂理、聽寫各占1%,自辦術科主修占分達96%。據了解,台師大、北市大音樂系也在觀望113學年要採聯招或獨招,也曾有音樂系主張辦理聯合獨招,但仍未定案。

北教大音樂系主任林玲慧表示,系上師資已足具獨招特色,另考量部分學生術科強,不一定是音樂班出身,也擔心學生家境會影響學習歷程檔案的品質,沒做檔案也不表示演奏程度比人差,國外音樂院也講求實力,只看台上表現,都是「先唱再講、先彈再說」,如同奧運短跑選手一般,不管你從哪裡來,會跑再說。

林若蕎對此樂觀其成,她表示,音樂班學生較早定向,到了大學應已具備成為演奏家條件,因此在入學選才時,以主修樂器作為主要評選條件,是符合人才訓練的策略之一,現又受音樂學習「個別化」的影響,每位孩子學習進度不同,聯招確實很難篩選人才。

林若蕎也提到,新課綱上路前,教育部已推動藝才課綱前導計畫,不僅改革專長領域課程,也建構未來人才培訓的策略。她認為,國北教藉獨招,較能選擇自己想要的學生,尤其部分高中已在施行演奏人才的培訓策略,就地培育台灣未來的音樂人才,獨招的作法,也將是大學音樂系選才趨勢。

台中二中音樂班教師廖耿志表示,北教大考試在術科大考前兩天辦獨招,學生普遍反映怕備考腳步被打亂,對中南部考生來說,除了要多一筆報名費,還有交通費、住宿費等雜支,若其他大學音樂系群起效尤,學生開銷將不小。

一位不具名國立大學音樂系教授也提到,台師大、北市大、北教大每年負責辦理全國大學音樂系術科考試,若北教大獨招,未來恐少了一所協辦學校,若再連台師大、北市大也走向獨招,全國術科考試恐沒人承辦,學生還得四處花錢報考。有教授認為,台灣的教育氛圍是「學生選擇越多越好」,與國外各有特色的音樂院有所不同。

教育部表示,大學招生已朝「多資料參採、重視學習歷程」方式選才,除了入學考試成績外,也應重視考生在校修課表現。因此除了「分發入學」僅參採學測及分科測驗成績外,繁星推薦、申請入學、特殊選才及其他各類單獨招生管道,都應秉此精神設計招生方式。

教育部說,北教大音樂系申請獨招是要招收不同領域表現學生,經教育部審議,考量單獨招生更有利於學校重視考生的專業能力、在校修課表現,因此同意該校系獨招。不過音樂系相關招生規畫仍應扣緊「多資料參採、重視學習歷程」的理念,若學系未能掌握並經查證屬實,將撤銷該系獨招許可。(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