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禁我石斑魚後,政府規畫讓中小學營養午餐「班班吃石斑」,本學期有四個月每月吃一次;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受訪說,未來將考慮是否固定推動。但吃四次就要砸六億元,若固定推動,換算一學年九個月吃九次就要花十三點五億元,食育及家長、教師團體批評,補助集中單一菜色毫無教育精神,不如挹注偏鄉午餐費更有意義。

陳吉仲昨被問及「班班吃石斑」是否常態化?他說,現在先處理這學期,後續會聽取團膳業者跟食材業者意見,考慮是否固定推動。

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表示,營養午餐為國家政策公共供餐的一環,協助盛產蔬果、因外銷受阻的石斑魚,以專案處理問題不大,但是產業應自我修正,不該長期用公帑補助單一物產,「解一時燃眉之急,這學期就夠了」;呼籲政府應提升孩子的飲食素養,包括食魚、環境、海洋教育,甚至兩岸貿易、食物里程、友善養殖,讓補助效益最大化。

國教行動聯盟家長部長王瀚陽也說,吃高價石斑應「淺嘗即止」,補助都用在石斑,看不出教育精神,還不如給偏鄉學校,何況食農教育有很多環節,漁產只是其中一環。

王瀚陽說,若以現行約一七四萬名中小學生吃營養午餐,一學年十三點五億元若用在餐費補助,以一學年九個月、每月約吃廿二天來算,平均全國每生每餐可加碼補助約三點九元;若全用在補助偏鄉,以偏鄉廿四萬名學生計算,甚至每人每餐可多廿八點四元。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也說,魚類只是營養午餐其中一項,石斑魚單價比其他食材高,「偶而為之還能接受」,長期補助也怕學生吃膩,蛋白質來源也不只魚肉,要思考該政策是否適合在學校推動。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黃聰智質疑是「有所為而為」,吃魚類是好的,但經費應回歸團膳廠商或其他國產食材,順其自然、朝好的料理方式考量。

中華民國餐盒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明信則說,許多孩子沒吃過高價石斑魚,以食魚教育讓石斑魚進入校園,可讓孩子認識台灣養殖漁業,但目前「班班吃石斑」有統一招標、採購、分送等繁瑣的行政流程,若要成常態,應建立更流暢的運作模式。(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