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半球多地在過去幾週以來出現極端高溫,不只西歐地區遭遇熱浪衝擊,格陵蘭因為異常高溫,導致西北部的的冰山快速融化,儘管海水面沒有出現明顯波動,但冰山上出現的水坑顯現出驚人地融化速度。根據統計,光是在15日至17日期間,格陵蘭冰層平均單日融化出的水量就多達60億噸,等同可以填滿720萬座奧運規格的游泳池。

根據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報導,格陵蘭北部過去幾天的溫度大約落在華氏60度左右(約攝氏15.56度),比往年同期還高出10度,導致冰山迅速融化。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NSIDC)調查也顯示,本月15日至17日之間,格陵蘭每天平均融化的冰水量多達60億噸,可以填滿720萬座奧運規格的游泳池。

美國科學家史坎堡斯(Ted Scambos)表示,從過去30至40年的平均溫度值來看,格陵蘭北部在過去一週的融化情形相當不正常,「雖然融化這件事一直在增加,但這起事件卻是一個高峰。」目前正駐紮在格陵蘭的德州大學科學家塞拉姆(Kutalmis Saylam)也坦言,「這絕對讓我感到擔憂,昨天我們甚至可以穿著T恤到處跑,這並不在預料內。」

報導指出,科學家非常擔心2019年格陵蘭冰山大融化事件會重演,當時有多達5320億噸的冰流入海水中,熱浪及暖流不僅導致幾乎整個冰蓋的表層融化,還讓全球海平面上升了1.5毫米。根據統計,如果格陵蘭的冰層全部融化,將讓全球海平面上升7.5公尺。

事實上,早在2020年,科學家就發現格陵蘭島的冰蓋已經融化到了無法挽回的地步。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學者更表示,任何阻止全球暖化的努力都無法阻止格陵蘭的冰層最終走向瓦解。今年2月發表的一項研究中,科學家也發現格陵蘭島的冰蓋底部出現「前所未見」的融化速度,如此的融化方式會破壞上方的冰層,導致更大量的冰迅速融化。(時事新聞來源:TVBS新聞網,2022.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