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2022年的第一次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業已提前放榜,多少還是有其應景於幾家歡樂幾家愁的人性寫照,只,復歸於「個體—制度—大環境」的思辨脈絡,那麼,該項社工師的證照考試,是有諸多待解的迷思與弔詭。

基本上,該項的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如果係以衛生福利範疇的相關類科,包括有醫師、牙醫師、藥師、醫事檢驗師、醫師放射師、物理治療師、中醫師、營養師、護理師、社工師、諮商心理師、語言治療師、聽力師等,只是,何以都是通過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的醫事專技人員,醫務社工師卻是被定位為行政範疇的二級戰力,此一定位為非及時且備戰的認知基模,何嘗不是直指出來社工師證照背後所奠基的專業素養、專業社群、專業典範及其專業自我,依舊未能獲致跨域、跨專業所關乎到醫事團隊認同的基本詰問?

就此而言,對於社工師放榜揭曉一事,除了有其糾結之於金榜題名以證明自己的個體範疇外,如何將此一社工師的個人名器,進一步地擴及到職銜公器的制度變革以及人群服務的環境動力,藉此讓「個體—制度—大環境」有其回應於社會變遷所應該要有的文明化內涵?

冀此,社工師的考照、放榜,僅是淪為感覺良好以及習得無助的分殊寫照,未能借力使力用以檢視當前的社工專業教育養成,包括「產—官—學—研」、「教—訓—考—用」、「夠格—適任」、「專業—敬業—本業」抑或「職業—事業—志業—道業」之環環相扣且層層堆疊的共生關係或共犯結構,究竟這其中有無可以臻於良善的變革空間?僅以試題本身為例,從單一考科到申論與測驗的不同題型、從專業科目到普通科目以及從七科全考到減免三科,皆有諸多的商榷之處,這是因為六科的專業科目,不應該只是抽象模糊的命題大綱或是對賭於命題委員的個人認知,而是要有從基礎到進階、從理論到實務以及從歷史到時事,所貼近於人群服務工作的專業素養。

以此觀之,應考端如莘莘學子就只能祈禱一命二運三風水的個別性差異,而非是回歸到命題端的題庫建置、同儕檢核、透明管理等機制設計;至於,何以只剩下社工師的考照,單獨面對需要加考國文這門普通類科,況且兩篇小作文的題型樣態,又要如何對應於社工場域的知識涵養與臨判機變?最後,社工身分的年資門檻,何以會是抵考的重大關卡及其包括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社會工作研究法與國文這三科抵考的判準為何?准此,在這裡的針砭真義或爭議,指涉出來的盡是關乎到社工師的考照一事,似乎還是處於低階、枝微與殘補的思維處遇模式,如此一來,從命題端的『人治』到應考端的『人質』,兩者之間又何止是一線之隔的隔離、對峙?

至於,以近三年社工師的證照考試為例,2022年第一次社工師的報考人數2,742人、到考人數1,759人、及格人數530人、及格率30.13%;2021年第二次社工師的報考人數4,402人、到考人數2,848人、及格人數557人、及格率19.56%;2021年第一次社工師的報考人數2,891人、到考人數2,068 人、及格人數282人、及格率13.64%;2020年第二次社工師的報考人數4,262人、到考人數3,191人、及格人數790人、及格率24.76%;以及2020年社工師的報考人數2,794人、到考人數2,085人、及格人數260人、及格率12.47%,對此,比例懸殊的及格率,相關的考量標準為何?這其中有無政策使然、誘因條件、應屆畢業、重大事件、專業反彈等錯綜複雜的干擾變數,而無法讓及格率,可以對應出某種養成水準的保障機制?至於,從年份、期別、性別、年資、體制科班、學士後推廣、服務場域、案主對象抑或人文區位等等所應該要有的大數據分析,藉此梳理出來關乎到從社工師圖像、人群服務意象到通情達理想像的必要性勾勒。

總之,沒有樂觀與悲觀,要有達觀,至少,留一個希望,願意為這個社會和個人,多做些什麼?值此放榜之際,更是要把心靜下來,默會於更多長遠、無形的生命課題,如此一來,所有的挑戰,也是從即見如來的諸多虛幻名器開始。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