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7)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勞動部「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報告。勞動部表示,勞動部規劃藍領移工符合在台服務6年、有技術、薪資門檻達一定水準三條件,經雇主申請可成為中階技術人力,滿5年後則可申請永久居留。全案可望今年4月底前正式上路。

現行家事移工在台最長年限為14年、廠工等則是12年,年資期滿就必須回國,為了拚留才,勞動部今日

勞動部表示,為因應我國中階技術人力缺工逐年擴大,且產業一再反映優秀資深移工受限就業服務法工作年限限制,加上鄰近國家爭相延攬並留用優秀外國技術人力,勞動部與相關部會多次協商,留用薪資與技術條件符合規定,且在台工作6年以上移工或副學士學位以上僑外生,並初步限定以海洋漁撈、製造業、營造業、農業及看護工等缺工產業從事工作,未來亦將視國家經濟發展需求滾動檢討開放業別。

勞動部表示,未來在台工作滿6年以上的移工,及取得我國副學士學位的僑外生符合薪資與技術條件者,均可由雇主申請在台從事中階技術工作,並且無工作年限的限制。

勞動部並表示,外國人從事中階技術工作滿5年,得依移民法規定申請永久居留(需符合每月總薪資5萬500元以上或取得乙級專業技能證明)。

勞動部這次所提報的移工留才久用方案預定於今年4月底前修正相關法規正式上路,未來將視中階技術人力留用情形及國家人政策推動方向,滾動檢討相關規定。(時事新聞來源:三立新聞,202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