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高齡化,台北市一月底正式成為六都中第一個超高齡直轄市,五位市民就有一人超過六十五歲,逾百分之廿。民團憂心,除長者照護缺口大,人數更多的健康、亞健康高齡者對自身不健康無自覺,政府目前政策多為協助弱勢的殘補制,而不是強調老人平等權益保障,也欠缺對高齡人才運用整體規畫,顯見面對超高齡化,「全台都還沒準備好」。

當一個社會的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超過百分之廿,稱之為「超高齡社會」。根據一月底六都人口結構統計,台北市六十五歲以上達百分之廿點○二;其次為高雄的百分之十七點六二;全國平均則為百分之十六點九一;至於非直轄市,全台最老縣市嘉義縣長者達百分之廿一點一八。

北市進入超高齡城市,但市府估算,北市逾五十萬高齡者中,約十萬長者屬程度不等失能,但日照或機構等長照資源仍不足,北市四十三家老人日間照顧機構,收托量僅一六八四人,數百人候補中。

但超高齡社會的問題不限於長照,高齡人口中更多的是仍保有健康、甚至還扮演傳承、照顧者角色。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張淑卿說,政府應打破過去老人福利思維,訂定「老人權益保障法」,採對等的老人政策,「社會該給什麼樣平等權?」包含高齡者的居住權、健康權、交通權都應立法保障,例如並非老人就不能開車,而是怎麼安全開車,台灣現在對「老」議題,做得實在太慢。

張淑卿也說,對更多的健康長者來說,需要的是高齡人才運用,包括強化高齡就業,這幾年通過的高齡就業專法,並沒有太多強化社會對長者工作權保障,社會普遍不認為老人可繼續工作。

以新北市為例,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將近六十五萬人,約九成屬於健康或亞健康者,這些人中有不少仍可貢獻社會,但如何讓這些人發揮所長,制度上仍有許多不足。

「目前台灣的社會氛圍及政策,都還處於老人等於長照,這是錯誤思維。」張淑卿說,不僅是長照,包括經濟弱勢、獨居老人等家庭問題,都可能衍生其他社會問題。

老盟更憂心,這應是整個社會議題,若不跳脫過去思維,超高齡化社會的老人與其他族群衝突也會愈來愈嚴重,年輕人恐會因老人社福花費龐大,社會氛圍變得討厭老人,甚至衍生社會衝突。(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