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卿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職場暴力不僅影響專業的業務導入,嚴重者更會造成從業者的人身安危,事實上,職場暴力乃是個人、制度以及環境,三者環環相扣影響,所造成的的諸多遺憾,僅以急診醫療暴力為例,不僅干擾醫療進行,還波及到其他病人的醫療服務權益,對於醫師護理等專業人員更是造成莫大的生理、心理壓力,對此,這些年來,也在社會大眾的關注下,國家開始重視急診醫療人員的安全,然而,每天在社區裡每個家庭穿梭的長照工作人員,他們的人身安全,我們可以為他們多做些什麼?

2022年開春不久,就從一向是我們老化政策學習的國家談起,日本傳來居家醫療團隊被居家服務對象的家屬加以槍殺,報載「醫生努力救病患,高齡患者不幸病故,醫師親自登門拈香致哀…結果,病人家屬竟直接將醫師抓起來,綁架甚至槍殺身亡」,衝突下加害人喊:「一直照顧煩死了」並併發槍聲,或許,這是一樁醫療糾紛,但也可能是家屬無法承擔照顧壓力,致使在精神崩潰下所採取的一項激烈行動,讓人感到十分的遺憾,這對於一向標舉安全寧靜的日本來說,發生此般的重大事件,著實震驚日本社會,不僅凸顯居家長期照顧人員的人身安全議題,未被重視外,也直指長照負荷下,主照者壓力與情緒的爆發力,會是多麼的驚恐嚇人。然而,就事件本身來看,未致死的暴力事件,更有如冰山下的暴力事件,是否也因為專業人員被教導包容、接納,以至於忽略諸多照顧暴力背後的黑數意涵。

這類事件讓我們重新思考的是:長照工作人員面對被照顧者的照顧問題(如疾病變化產生的言語行動攻擊、性騷擾等問題行為),以及照顧者照顧壓力下的失控言行,確實每天都是處於不可預知的風險下工作,然而,從日本案例回到台灣一地,長期照顧體系的職場暴力,也是時有所聞,只是,多由工作者或工作者所屬的單位自行處理,常常是透過個人督導給個安慰,此一包容、接納的結果,不是減少暴力事偳的發生,而是對於人身安全議題的更加忽略,如此一來,會造成更大的傷害,事實上,有些照服員在面對職場言語暴力甚至於性騷擾,往往未能得到實質的支持或協助,到最後,不是為了五斗米折腰繼續忍受,便是選擇轉身離職,對於整體長期照顧服務人力的穩定與安全,都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干擾影響。

我國因長期照顧政策的持續推動,長照體系近年來已有快速發展,照顧服務員也從2014年的26,942人成長至2020年的76,870人,這麼多的照服工作者,是否自身準備好,準備好屬於自己的保護計畫?準備好因應於家庭與社會結構快速改變底下,各種家庭或服務對象問題的應變措施?以此觀之,超高齡社會下的人身安全問題,確實是長照體系機制運作的一項重要議題,這些工作者的人身安全,應該不是私領域的個別遭遇,也不是單一機構自身的事,乃是整個環境的制度規劃設計議題。對此,國家機器應協助建構職業安全的照顧環境,分析長期照顧體下可能常見職場暴力的歸因事由,同時,配搭法令規章與制度管理,以建構安全的長照服務環境及勞動防制措施,從而讓日本的悲劇不會複製成為台灣經驗的模仿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