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玉君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今年尚未過完,卻已經發生太多令人感傷的事故,無論你是感性還是理性的人,總有一樁事故會觸動你的心弦,挑動你敏感的神經,可能有些人還會因此而有惶惶不可終日之感,對此,隨手點開新聞網頁,臺灣南北各地紛傳公安及「人禍」災難,先有今年四月,台鐵太魯閣號列車撞上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造成49人亡故和247人輕重傷的慘劇,此次事故各界輿論對於鐵路安全有諸多意見,包含是否在鐵路周圍新增各項偵測設備避免民眾、異物入侵的圍籬或其它設施,以及死者是否多為站票者或站票超賣等議論,鐵道局與台鐵管理局也急著亡羊補牢;接著北桃園縱貫公路邊砂石場,凌晨時分外牆坍塌,傾瀉的土石壓毀一輛路過的計程車,司機枉死;隔天的重陽節凌晨,南高雄鹽埕區城中城舊大樓一把無情大火,又是奪走46命,41人受傷;然後新北市雙溪區虎豹潭7人落水意外,這起落水意外共造成六死。

清末名臣曾國藩說過:「大抵世之所以彌亂者,第一在黑白混淆,第二在君子愈讓小人愈妄,其三是自古大亂之世,必先變亂是非,然後政治顛倒,災害從之。」,世道既然是如此,老百姓該如何自處?無以安身,何以立命?難道要如施正鋒教授所言:「人在做、天在看,社會底層的選票沒人搭理。」,自嘲是人家瞧不起的書生,碰到冷血的政客,就只能狗吠火車?複雜的政治問題在此先不說,談談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交通意外問題,根據道安資訊查詢網統計,臺灣交通事故30日死亡人數110年1-7月死亡1,709人,平均每日8.1人,死亡人數居高不下的問題,在瑞典得到有效的緩解,根據媒體報導,瑞典他們每十萬人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是3人,歐盟是5.5人,臺灣則是高達有7.8人,此導因於瑞典在1997年10月議會通過零死亡重傷願景(Vision Zero,簡稱零願景),它的核心精神是「任何人因為道路交通喪生或重傷,在道德上是完全無法被接受的」,這是一個國際性計畫,目的是要達到交通事故零死亡及重傷的目標,它的核心理念在於生命與健康,是不能與其他社會利益交換,包括不可採以經濟上的效益成本比,以衡量交通預算,所以,在瑞典考駕照很困難。

對此,景觀系教授趙家麟統整Vision Zero的精神,歸納出和我們所想的傳統的安全觀念的三個最大不同,分別是:車禍死亡是可以預防和避免的,不是現代生活的必然;不全是駕駛,而是道路設計者和政策制定者,應該承擔更多責任確保安全;不是單一專業和部門,而是一個跨專業跨部門的整合性任務。承上之言,我們期待有一天,零重傷及零死亡不再只是個願景,而是能夠具體落實在我們生活常態中,比如你我可以馬上做到的,在酒精、疲勞的影響下不駕駛,以及養成提早出門的習慣。

總之,零願景的並不是要求完全沒有交通事故,而是在交通系統裡不應該發生讓用路人死亡或嚴重受傷的人身事故,至於,該項瑞典模式若是要移植到臺灣,除了提倡交通安全教育之外,人文素養的培育必不可缺少,人們要有優質的用路素養,才可在使用道路的同時,保障其他用路人的生命權。

不過,想要改善我們行之已久的「交通文化」,這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文化一詞的拉丁文「cultura animi」,原意是「靈魂的培養」,文化乃是一種底蘊,需要時間的堆疊,但是,也絕非因此自暴自棄於應該要有的精進自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