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玉君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報載交通部航港局委託有「台灣宮崎駿」之稱的繪本作者玉米辰(本名陳旻昱)創作《守護大海的人》,因為新舊任的交通部長交接後,航港局馬上緊急要求重印,原因是要換掉前部長林佳龍寫的序文,事情被繪本作者爆料之後,航港局證實2千本新書已被銷毀,印製費用30萬元,雖然有立委認為這一筆錢不應該是由公帑來出,應該是要讓銷毀的人或簽核的人出錢,所以,半戲謔的說既然王國材部長說不是他,那就由局長出這筆錢吧。

承上之言,都說官大學問大,但是,這除了自請處分之外,我還沒聽過那一個當官的,自掏腰包賠這麼大一筆錢,官場的馬屁文化一出手,30萬就沒了,若把這30萬用在別處,作用可大了,還記得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幾個月前才痛心喊話,國內每天有180萬名學童吃營養午餐,每餐食材費用不到30元,連一杯珍珠奶茶都買不到,然而,眼前卻是隨便就銷毀了30萬元的書,不啻是一萬名學童的餐費就如此般的付諸流水。

誠然,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類似浪費公帑的事遠的不說,近日被立委糾正的農委會,目前15個還在使用的APP,粗估花費高達4,200多萬元,部分APP下載使用次數偏低,如「農業病蟲害智能管理決策系統暨植物病蟲害情蒐APP」744次、「禽流感現地調查」934次,以及「豬場e把抓」923次,不僅使用次數過低,使用者評等也不佳,農委會更無績效管考,可以說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放任類似蚊子APP盡情吃掉人民的納稅錢,更弔詭的是相關得標的兩家廠商,仍可持續取得農委會的標案,農委會內部的標案評選機制難道不需要檢討嗎?這不禁讓人合理懷疑發包與驗收過程中,是否有圍標,綁標,浮報經費等違法的情事?相關單位有必要釐清與檢討。

誠然,從社會學角度觀之,政府公共工程或機關行動化服務在完成建置以後,使用率偏低,等同於是閒置,功能也遠不如預期,更是讓人民覺得政府未能善用民眾繳納的稅金,也無法為百姓的生活帶來實質的幫助,大大影響人民對政府的信心;再則,我國屬低稅賦的國家,政府如今在財政資源窘迫的情況下,如何有效運用與分配稅金,應是施政的重點之一。五代十國的後蜀國皇帝孟昶,看到老百姓生活貧苦,訓勉官員時道出千古名句:『爾俸爾祿,民膏民脂,為民父母,莫不仁慈』,說的就是人民納稅的錢不容政府官員如此的揮霍浪費,應該要盡忠職守,以符合百姓期待,這是因為下民易虐且上天難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