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應邀到立法院進行「三加十一」專案報告並備詢,書面報告昨晚送抵立法院,但內容完全未提及是否造成防疫破口,引發在野立委抨擊閃躲;國民黨立院黨團揚言不會善罷甘休,民進黨團也祭出甲動備戰,朝野攻防一觸即發。

昨天傍晚出爐的書面報告指出,三加十一機組員防疫管理模式去年三月至十二月就推動過,其後歷經「七加七」,「五加九」,再到四月十三日調整為「加強版三加十一」,是盱衡當時各種情狀,隨時做出決策因應檢討。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在防疫過程所做的每一項決策,不可能都盡善盡美,一定有不夠好的地方,會虛心檢討持續改進。

報告中表示,基礎版三加十一模式從去年三月實施至去年十二月底。去年十二月二十日發生紐西蘭籍機師境外移入確診,造成二名機師同事染疫事件,指揮中心宣布自今年一月一日起,對長程航班機組員實施「七加七」管理模式(七天居家檢疫,經PCR陰性,加上七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今年三月十二日再調整為「五加九」管理模式(五天居家檢疫,經PCR陰性,加上九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

最關鍵的四月十三日決策會議僅指出,因「五加九」實施已屆滿一個月,中央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綜合各種考量,決定將當時五加九管理模式調整為「加強版三加十一」管理模式(三天居家檢疫,經PCR陰性,加十一天自主健康管理),並隨即於隔日指揮中心記者會中對外宣布,自四月十五日起實施。

蘇貞昌在報告中完全未提及「三加十一」的決策是否造成疫情大爆發的破口,而是指出,對於機組員的身心健康及與家人生活的關照,無論是基於人道考量,或是肯定他們對國家的貢獻,都應給予公平合理的對待。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抨擊,報告內容美化「三加十一」的錯誤政策,還大言不慚吹噓防疫成果,沒有一絲反省檢討,「蘇貞昌臉皮比牆還厚,子彈都穿不過」。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質疑,整份報告顯然未按照立院決議成立調查小組、經過專業調查,純粹是寫文章;蘇貞昌對國會的藐視,也就是對全民的藐視,黨團一定會有動作。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表示,報告看似很多內容,但未正面回應外界的主要質疑;外界關注的四月十三日決策會議,至今沒有會議紀錄,只稱「指揮官聽取面報」後決定,不但沒有解答社會的疑問,反而帶來更多待解答的問題。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整份報告看到指揮中心講的很多話都是閃躲、說謊,令人遺憾,且報告中仍無完整交代會議紀錄,行政院應該公開說清楚。(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