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昨通過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出、歲入均超過2兆元,創歷史新高。其中社福支出編6018億,占26.6%,居首位;國防預算若加計新式戰機特別預算及特種基金,整體軍費衝破4700億,列居第二位,比教育科學文化支出的4561億更高。政大學者陳國樑說,政府有好幾本帳,給民眾看的,往往是「最好看」的一本,就是「總預算」,但其實財政已有惡化現象。

值得注意的是,主計總處強調此次籌編預算原則是落實「顧安全、拚經濟、創機會」。「顧安全」首次成為政府刻意彰顯的預算編列重點主軸,顯示兩岸國際情勢的動盪,已讓國家不得不持續墊高國安成本才能支應挑戰,平均每100元歲出,至少有15.7元作為軍費支出。

蘇貞昌表示,明年預算案具有「預算規模最大,還債金額20年來最高」、「照顧國人、壯大台灣」及「持續加碼挹注地方」等3大特點。政大財政學系教授陳國樑表示,去年總預算幾乎沒有差短,今年就開始惡化,明年差短230億元,及債務還本960億元,須融資調度達到1190億元,實際上最好看的「總預算」有惡化現象。

其次是特別預算「常態化」,陳國樑說,特別預算不用經過法定預算就可以執行預算,2022年編列於特別預算中包含戰機採購、新冠肺炎條例和前瞻基礎建設等預算就高達4000億元,甚至是總預算融資調度的3倍之多,特別預算支出常態化,並非好事。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大方向支持國家基於安全編列高額軍費,但每年審計部提出報告,蔡政府若真要顧安全,須更精進地將錢花在刀口上。明年歲出雖有成長,但占總預算比例極低,成長有限,不過是大內宣口號。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說,蔡政府不斷透過特別預算舉債,讓人民負債比提升,黨團會嚴格監督預算合理性。

陳國樑表示,政府有一個很不好的心態,以為「經濟成長率好」,「政府支出」就可增加,但是要思考的是,經濟成長率是否轉化為「稅收」?政府財務好不好,不能只看「總預算」一本帳,要從整體一起看。

行政院昨並拍板在明年總預算案,勞動部編列300億元挹注勞保基金,比今年220億元還高出80億元。產業總工會表示,勞保基金收益每年增加,但是勞動部「一直說2026會破產,聽起來就像恐嚇」,產總呼籲勞動部,應該就精算對勞工及工會說明白。

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則擔心勞保基金的潛藏債務高達10兆元,且現在勞保也多呈現赤字,這也沒有顯現在政府的「未償債餘額」中,政府的財務真的堪憂。(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21.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