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幼兒園持續停課,指揮中心卻又開放有需求的家長可把孩子送托,且人數無上限。根據訪查,七月起不少私立幼兒園的孩子明顯增加,隨著今起微解封、陸續有家長回職場,預料到幼兒園的孩子將更多,實質上形同解封。幼教團體也批評政策矛盾,認為指揮中心不讓幼兒園全面復課,卻又不能拒收托,甚至有幼兒園被民眾檢舉室內群聚,園所深受其擾。

至於兩歲以下的托嬰方面,中華孕嬰童教保聯合總會總會長侯美妗指出,許多家長非常需要托育,希望在完善的指引下可適度開放。大愛托嬰中心負責人暨台北市托嬰協會監事蔣築諠表示,在矛盾的微解封政策下,加上業主要求使用不支薪的特休或育嬰假,家長陷入兩難。

目前指揮中心尚未開放托嬰,但給地方討論的空間。台北市社會局昨天就說,公、私立托嬰中心及公共托育中心最快自七月二十日起啟動收托,原則上仍需維持分區、分流降載收托,並優先收托第一線警消醫護子女或雙薪家庭。

根據教部統計,疫情三級警戒以來,全國平均每日約有三萬餘名幼兒持續到幼兒園,到園率約百分之五。新竹縣幼兒教保學會理事長莊瑞娜說,上周家長已持續來電,指請假請到不好意思,希望將孩子送到幼兒園;疫情以來每天約有十位孩子到園,昨天增加一倍,預計今起將更多。

高雄多多幼兒園、台東向日葵幼兒園園長李麗香表示,六月前因疫情不平穩,孩子出席率低,後來愈來愈多;今起多個行業微解封,已有家長聯絡要把孩子送來。

中華幼兒教育協會理事長蘇傳臣說,指揮中心不讓幼兒園復課,卻又不能拒收托,且無人數上限,疫情以來全台多家幼兒園被檢舉群聚,地方教育局也協助出面解釋,才未被罰錢,但仍有民眾持續檢舉。

桃園市幼兒福利協會理事長錢均權表示,最後請教育局發公文給警局,希望執勤時若接到民眾檢舉,就回覆是依照政府規定收托。他批評,幼兒園現場實況根本早已解封,指揮中心、教育部卻還是無視現況,持續用停課說法甩鍋。

教育部指出,幼兒園現在確實可提供教保服務,落實師生量體溫、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加強消毒,保障師生安全。(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