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人道及社會安全,人安基金會研考全球COVID-19疫情與街友的因應政策措施,參考美國各州及歐洲FEANTS等,在5月20日提出相關議題,6月3日對外發表【你我在家防疫,弱勢疫苗抗疫】倡議。希望在滿足第一線醫、護、警、消的疫苗量後,能優先讓全台冊列街友注射疫苗,用少量的疫苗阻絕【較具染疫風險】的高風險群,同時也可減少社會成本支出。

人安基金會主動與社會大眾溝通並蒐集意見,倡議議題截至目前參與連署的,有98.9%表示認同,有1.1%認為是否優先施打尚有討論空間。

6月21日,台北市因北農群聚案而改變作戰策略,率先拋出要將【較具管控風險】的族群列為優先施打對象的議題,街友也是冊列對象之一。首善之都率先呼應了人安基金會這一個月以來的訴求,仿效其他國家將街友列為施打疫苗優先對象來防堵疫情。

近日也陸續有縣市政府窗口聯繫平安站站長,通知將社工及安置個案造冊,要提報規劃後續的COVID-19疫苗接種。相信各縣市社會局同伴也正積極爭取轄區內弱勢街友列入施打對象。政府同時兼顧防疫及照顧弱勢的社會工作,也讓疫情下社會對立及污名化,在疫苗注射後劃下句點。(時事新聞來源:勁報,2021.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