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隨其疫情的全面性爆發,這使得非常時期及其非常手段的權變措施,賦與了國家機器進行各項危機處理的正當性,只不過,包括停課、停班或是非必要進出等等視為當然的順從主義,背後所糾結的公民政治意涵,才是該起議題現象的針砭所在。

誠然,從天堂到地獄的一線之隔,直指出來的不是只有過往的防疫模範生,何以會淪落成為被嘲弄、取笑的標地對象,而是該種從大內宣到大破功的演進歷程,究竟有那些是我們應注意但卻未注意,甚至於是特意和故意的加以忽略,以至於,讓原本是機率程度的『黑天鵝』瞬間蛻變成為催枯拉朽的『灰犀牛』,這當中的『防疫政治』固然是一項重要的轉轍器指標,但是,民粹、媚俗和討好的政策作為,何以能夠一而再地成功擄獲各自意圖的政黨資本,這何嘗不是突顯出來在其推拉及其供需的兩造之間,個別加總的集體力量,尚未形成一種用以守護社會一把尺的穩定力量,這也是環視包括政治民主化、經濟自由化與社會多元化之所以紊亂、錯亂和迷亂的歸因所在。冀此,公民社會與民主政治所相與搭配的「公民政治」,理應這是後疫情時代一項重要的變革工程,否則,喜鵲逼走烏鴉;意識形態壓過理性辯護以及政治立場超乎大是大非的演變歷程,便有可能成為一種就此退卻的臺灣宿命迴圈。

事實上,揆諸於第三級疫情警戒所出現的各種強人統治手段,基於無知之幕,而讓國家機器的任何作為,得到某種的社會性默許,如此一來,讓社會得以穩健運作的價值理念,像是個人自由與集體安全;法治與人治抑或是威權與放任等思辯論述,成為有如痴人說夢般胡言亂語,對此,回歸於最為根本的提問,那就是:何以今日的疫情,會發展到如此難以失控的境況,這其中從整個國家機器體制、中央與地方政府、行政與立法機制以及公民社會,究竟是那一個環節出現落掉,以至於,讓率性作為的一意孤行,欠缺了從政黨政治到公民社會的監督力量,致使疫情演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全面性系統失靈?至於,國會監督的立法權,又要如何避免淪為全面執政的共犯結構,特別是對於不分區國會議員所被期許的專業性、自主性以及避免過多的政治性,顯然,從政黨忠誠、政治正確到投票部隊,不分區立委已然蛻變成為絕對執政與權力傲慢的迫害性結構。

准此,在這裡的反向思維包括是否可以在國會選舉裡,以不超出過半數席次的剛性規定,藉此避免讓人民的公僕瞬間變身為人民才是真正僕人的弔詭;連帶地,不分區的國會議員席次,也不應隨其立委選票而成為加成效果的一項利多籌碼,至於,對於不分區立委的有效監督或制衡,是有通盤檢討的必要,最後,關鍵之所在直指出來的乃是當代臺灣的公民社會,何以如此的脆弱、消極與本位,這部分的創造性轉化,會是跨世代所要共同面對的時代變革課題。

總之,值此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之際,國家機器的任何作為,當其被賦與必要之惡外,對治力量的公民素養,要如何被涵養、內化與轉化,這也是防疫札記的一道自為思維作業。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