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上周五三讀通過,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說,雖為台灣的勞動權益跨出重要一步,但整體勞動環境仍有許多問題待解決,例如低薪問題是蔡英文總統的當選政見,至今已過一年的時間,行政院與勞動部遲遲未對低薪問題提出法制化方案,因此要再次呼籲執政黨「最低工資法」應盡速立法。

立委賴香伶、高虹安以及藝創工會理事長杜珮詩、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邱奕淦、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陳淑綸等人今天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改善勞工的工作處境,保障勞動與生活環境。

賴香伶說,民眾黨團提出「最低工資法」版本,明定勞工請求雇主給付基本工資權利,除訴訟上和解外,不得約定限制或拋棄,並為保障勞工訴訟權,避免訴訟費用支出影響權益行使,如果勞工因雇主違反本條規定而提起訴訟者,勞工所支出律師費用,得一併訴訟請求要求雇主支付。

此外,賴香伶說,她提案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亦針對非典型勞動者新增數項保障條款,讓外送員、自由接案工作者等「實際從事勞動之人」可直接向勞保局投保;為了解決無法直接拘束外送平台的問題,也提案授權職安署指定特定職業的受領勞務者,要負擔職安法的雇主責任及加重罰則。

高虹安也表示,朝野協商中的「文化藝術獎助條例」修正案,就是為了加強非典型工作者中的藝術工作者的社會保險與勞動保障。包括接受獎勵或補助文化藝術工作者及事業,以虛偽不實文件資料申請獎勵或補助時,未來可以視情節輕重,撤銷全部或部分之獎勵或補助款;已撥款者,被發現有不法情形時,政府也有權利追回補助款。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陳淑綸也提出「長照安排假」對勞工的重要性,許多人因家中長者發病急需照顧,不得不請假,不少人因此離開職場,主張應增設長照安排假。

民眾黨指出,為了解決照顧離職的發生,已提案推動14天有津貼的家庭照顧假,照顧勞工的短期家庭照顧需求,未來將繼續推動較長期間留職停薪的長照相關假別。(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