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席萱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二月正在上演長照居家服務員課程之亂,亂源係始自於一月下旬突然傳出衛福部三月起開始要對居服員未受過「身心障礙支持服務核心課程廿小時」以服務身障者,和未受過「失智症照顧服務廿小時訓練課程」以服務失智症者,不給付服務費用,進而造成居服員的一片譁然、錯愕?

事實上,衛福部早於2017年及2019年就公布的「失智症照顧服務廿小時訓練課程」及「身心障礙支持服務廿小時核心課程」,但是,只有課程內容,缺乏師資的培育,授課成效如何評量?更何況衛福部三月要開始實施的這項政策,從一月公布到三月實施,中間又經歷春節的長假,如此緊迫的政令,配套措施為何?可否做到無縫接軌?。

再則,近年來身心障礙人口比例增多,其原因並非新生兒或是意外所造成之新增身心障礙人口增加,而是隨著社會福利進步以及民眾接受度的逐漸開放,將過去隱匿於家中的身心障礙者人口逐漸顯露,外加人口高齡化乃為世界的共同趨勢,長者同時會擁有高齡者和失能者的兩種身分。冀此,失能身心障礙者逐年的增加,照顧服務員受訓者雖多,但是,真正從事服務者比例並不高,除此之外,COVID-19肆虐,家事移工入境困難,更是讓家事服務的人力缺口擴大,此一政策實施,是否有超前佈署的因應措施?。

據勞動力發展署辦理照顧服務員結訓人數新統計,照顧服務員人數去年增至3萬5000多人,比前一年度增加6600多人,成長幅度歷年最高,此外,截至去年(2020年)12月底,長照服務使用人數增至18萬人,比前一年度增6萬6000多人,服務的需求依然不足,究其歸因,除去是失能人口的持續增加外,照顧服務員平均年齡40以上,顯現斷層之嚴重,更何況這群人轉戰居服員,更多是為了經濟因素,因此,讓他們自己花錢上課減少收入是一項困難的抉擇,政府是否要有配套方案?

總之,居家服務是一項專業的工作,對於服務技巧自然是需要不斷的學習、精進,衛福部藉由受訓資格來提升居服員專業智能與職能,是一件良好政策,只不過,為何從2017年公布至今,上課的人數仍然了了無幾人?其原因頗待探討?每次政策的實施,都有其人、事、時、地、物的通盤考量,此次匆促的實施,究竟是為了解決什麼人的什麼問題?又能解決到什麼程度?而解決一個問題,又是否會延伸其他問題?

期待政府單位能有更為全面的思考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