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碧雲
(中國文化大學青少年兒童福利碩士學位學程研究生)

 

一項「Free the Cigarettes」的高中生淨街活動,匯集了北台灣包括建國中學、中山女高、成功高中、板橋高中、武陵高中等校的200多位學子,在假日穿著整齊制服,聆聽淨街安全的注意事項,每人發下一個大杯容量的回收飲料杯、鐵夾和手套,大部分同學也沒有料想到,兩個小時過後,幾乎人人都「滿載而歸」。

淨街當天,200多位高中生走完西門町5條街道,總長超過3公里,2個小時下來,一共撿拾超過13,000根菸蒂,有研究指出,全球每年約有4.95兆的根菸蒂被隨意丟棄,根據NBC的報導,每年全球生產5.6兆根的香菸,可見絕大多數都是被不負責任的吸菸者所隨意丟棄的。

這群無知隨意棄丟菸蒂的民眾,殊不知菸蒂對生態和環境迫害嚴重性,小小的菸蒂本身中有的尼古丁、焦油等化學物質,香菸濾嘴是用一種塑膠纖維(醋酸纖維素)製成,每根濾嘴大約含有1萬2000根塑膠纖維,而在自然環境中,醋酸纖維要花上12年以上,才會完全分解,以此觀之,吸菸者的吸菸行為不僅是健康問題,更成為環境問題,除了會直接造成空氣污染外,癮君子也該自忖:明知吸菸會對身體造成戕害,又會殃及無辜,為什麼還要吸菸?而亂丟菸蒂對於環境的影響,也讓人行道、人行道的樹穴布滿菸蒂,更遑論於路邊的水溝,水溝中的菸蒂,隨處都可見到菸蒂,特別是風雨過後,將菸蒂帶入水路後,可能會順著下水道,帶著濾嘴中的有毒化學物質滲進水裡,以讓金屬毒素和塑膠纖維一併進入海洋,甚至成為一種海洋的食物鏈。

冀此,對於海洋生物所帶來威脅,也對讓水質以及土壤狀況堪憂,讓地球變成最普遍塑膠污染物的毒害,而這些流到河川的有毒物質,影響到植物的生長水和海洋的污染,進而傷害到海洋動物和非吸菸者的健康,經常可以窺見到海中魚隻覓食到菸蒂、鳥叼食菸蒂的鏡頭、海龜胃裡也會發現到菸蒂;一項關於路邊廢棄物對於土壤影響的研究發現,土壤中所檢測出的碳氫化合物與被棄置的菸蒂相似,這顯示土壤中的化學物質係由菸蒂滲出,而且某些的碳氫化合物含有致癌物質。

國際淨灘數據統計,台灣海廢的第三乃是菸蒂,環保署與民間機構調查,近三成吸菸者愛把菸蒂丟水溝,但是,六成五不知菸蒂含塑膠,丟水溝會影響水質、生態,環保署表示,菸蒂丟到水溝將導致塑膠微粒進入水體,對於環境有很大影響,將加強宣導,對此,生物學資深講師格林(Dannielle Green)博士說:「儘管在世界各地的街道和公園都能見到菸蒂被隨處亂扔,但我們的研究首次證實菸蒂會影響植物生長。我們發現菸蒂對禾本科植物和白花苜蓿的發芽成功率及抽芽長度都有負面影響,並使白花苜蓿的根重量減少一半以上。我們測試的兩個物種分別是黑麥草和白花苜蓿,是牲畜的重要飼料作物,也常見於城市綠地。這些植物支持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即使在城市公園,白花苜蓿對授粉昆蟲和固氮作用具有重要的生態意義。」

總之,要減少菸蒂對於環境的破壞,所謂清淨在源頭,家庭教育就顯得非常重要,良好的生活習慣應從小培養起來,藉由學校教育以建立起對於大自然的認同、愛護,父母可以說是孩子最好的朋友、最好的學習模範,帶著孩子認識大自然,和環境社會做好朋友,長大後自然擁有懂得維護自然保護環境的共融情操,如此一來,將可減低菸蒂於對地球的危害,保護環境以免於菸蒂的毒害,更是要鼓勵吸菸者戒菸,透過菸草的控制政策、高影響力的行銷活動和戒菸服務,來促進菸害預防,並為吸菸者提供方便、可重複使用、負責任以及安全方法,來處理這些廢棄菸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