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師考試試題
〈社會工作〉
一、試論述運用任務中心取向(Task-Centered Approach)提供服務,對社會工作責信(accountability)有何意義?
二、臺灣的東南亞裔女性新住民人口日增,不少研究顯示:這些新住民易處於不公平與不友善的環境,並面臨各類生活考驗。例如:婚姻關係、家庭問題,和子女生養與教育問題;甚至還有居留與工作權、種族歧視、污名化等社會問題,易陷入多重弱勢生活困境。試問在臺灣社會工作者如何增權新住民女性?

〈社會工作直接服務〉
一、請說明社會個案工作和個案管理兩者在協助服務對象處理問題上的異同,並舉一個案例各自說明這二種工作方法的使用時機和情況。
二、有個社會福利機構想要推動老人憂鬱症的團體處遇方案,以降低社區老人的自殺率,請撰寫一份團體方案的計畫書。

〈社會工作管理〉
一、社會工作專業在臺灣雖已獲得社會的肯定,但如何面對社會各界對服務績效與品質的訴求,是社會工作專業後續發展必須面對的議題。請分別回答下列問題:績效管理之「績效監測」(performance monitoring)的意涵及其實施步驟為何?社會服務組織該如何回應社會各界對社會服務品質的訴求?
二、晚近社會工作發展強調公民參與、網絡信任、利益共享等價值,這些理念逐漸促成「最佳價值」(best value)制度及強調公私夥伴關係共同治理模式。請說明:「最佳價值」的內涵與特色為何?其對社會工作實務的影響為何?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一、請說明社會政策的政策過程可區分成那些階段?又政策決策中,理性決策模型較常被討論,請申論理性決策模型的優缺點為何?
二、請說明依據「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有那些行為就可視為對兒童及少年的性剝削,以及政府對受害的兒童及少年可以提供那些具體的保護措施。

〈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一、試說明「家庭生命週期(family life cycle)」模式要旨,並用以論析「有青少年子女的家庭」的核心發展任務與發展所需條件。
二、試述 Lawrence Kohlberg 的道德發展理論分為幾個層次與幾個階段?各層次及各階段的重點分別為何?此理論有那些爭議?

〈社會工作研究方法〉
一、面訪、電訪、郵寄和網路都是常見的問卷調查形式,請比較此四種調查法之優缺點。如果你想要進行一項家庭照顧者心理適應相關調查,請問你會採用那種方式?請說明理由。
二、在進行質性研究觀察法的時候,觀察者依其參與欲研究之活動的程度多寡,可區分為數種角色。請描述各種角色類型及其特性,並舉例說明研究者的參與對於欲研究之活動可能產生的影響。

〈國文〉
一、現代生活中,人們透過分析海量、多樣的大數據,降低決策的風險,提供消費者個性化的服務……。不過,數據資料未必客觀,若無審慎分析,很容易製造歧視、強化偏見。而由個人數位足跡匯聚而成的大數據,也正逐漸影響、監控著你我的生活。
英國作家歐威爾《一九八四》那句:「老大哥在看著你」,因象徵極權統治對公民無所不在的監控,成為流傳的金句。在大數據當道的今日,政府、商家恣意使用數據,讓這句名言有了「新解」。
2013 年,美國賓州一個小城的警察局長因警力短缺,引入一套犯罪預測軟體,透過分析犯罪歷史數據,預測最可能發生犯罪活動的地區。針對那些較常發生輕微犯罪事件的貧困社區,加強警力布署,使得生活在這些地區的人必須忍受不合理的盤查甚至拘捕。數據也決定了人們臉書塗鴉牆優先出現誰的貼文、網頁看到什麼樣的廣告,人們將發現數據似乎愈來愈瞭解自己,知道個人網路閱覽的愛好。
當今社會不僅透過資料與數據,判斷、預設人們的行為,更將「人」視為各種資料、數據的積累。我們戴著能夠即時監控生理數據的數位裝置,使用蒐集身體內部資訊進行病理判斷的各種醫療科技(如基因檢測),我們在社群媒體上打卡、貼文、留下照片等各類數位足跡,上述種種數據、資料,正堆疊成為所謂的「我」。因此,在大數據的發展下,人將可能失去「自由意志」,失去身為人的主體性,而僅成為「數據提供者」。
請閱讀上述資料後,以「大數據時代的影響與反思」為題,作文一篇,內容須包含:(50 分)
(一)闡釋上述資料所揭示的隱憂,思考這些現象對我們生活所可能造成的影響。
(二)反思個人在運用數據時,應該抱持何種態度,或避免那些迷思。

二、十九世紀英國詩人雪萊(1792~1822),一生熱衷追求自由理想,致力反抗不合理的現實,屢仆屢起。作品常於反覆的失望沮喪中,含藏無畏的熱情,相信黑夜必然醞釀晨光。他的〈西風頌〉說:「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這是喜愛大自然的雪萊,從四季的變化裡得到生命感悟的一個例子。人生總有許多不如意的事,雪萊的〈問題〉一詩,寫於三十歲前後,被一些事情困擾,陷於迷惘之際,詩中有這樣的句子:
夢中我在枯寂的小徑上躑躅
荒涼的冬日忽現春光
花草的芬芳,令人沉醉
流水的聲音,如是悠揚
大意是詩人夢裡獨自徘徊在杳無人煙的小路,原以為如此荒涼,沒想到繼續走下去,周遭突然光彩紛呈,花草綻放,流水蜿蜒,彷彿捎來某種隱微的訊息。夢中意外的景致,竟帶來詩人心境感受的轉折,一如〈西風頌〉引發後人豐富的聯想。
上引雪萊〈問題〉的詩句,可帶給你什麼啟示?對照你生活裡的經歷,曾否由於意外的景致(或人、事),引發心境感受的轉折?請以「一個峰迴路轉的體驗」為題,撰文一篇,加以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