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大村鄉自從去年9月提出發放振興關懷禮金自治條例,到確認今年每人至少可領二千元振興禮金,從9月起戶政人口數就明顯攀升,去年11月更一口氣增加512人,事實上近年因大村福利多,人口明顯遷移,去年整年人口已增加上千人。

「這真是意外的小確幸」,一年多前從彰化市遷戶口到大村的梁孆心說,他們搬到大村沒多久竟發現大村福利不少,最近甚至公布要發每人二千元的振興禮券,雖然當初不是為了要領禮金才來,但未來有禮金領,卻成為別人羨慕的小確幸,不少親友還笑說想跟隨他們搬到大村鄉。

彰化縣員林戶政事務所主任郭蘭春說,的確今年9月後遷進大村鄉的人口明顯增加,甚至有不少是從鄰近員林市遷到大村鄉,雖無法判定和大村福利政策有直接關係,但此議題發酵的確會有影響。

大村鄉前年12月底人口為37124人,到今年 11月單月人口爆增512人,12月單月也增加315人,去年12月人口已達38457人,相較彰化縣總人口數去年12月是126萬6670人,前年是127萬人2802人,彰化縣總人口數一年少6132人,但大村鄉是個農業鄉卻逆勢成長逾千人。

梁孆心說,他們夫妻原本住彰化市,先生的系統家俱店在大村,她開的餐廳在秀水,經過評估考量大村鄉跟她的娘家美濃很像,有農村的純樸,近年發展也看得見,且在彰化和員林中間,交通和生活機能都算方便,連要到台中只要走台74線快速道都很快,才會選擇在大村買房子,也把戶口遷到大村鄉。

大村鄉長游盛說,大村鄉代會通過發放振興關懷禮金自治條例後,已決定本月16、17日要在各村發放每人二千元振興禮券,他樂見大家都來住大村鄉,關懷禮金自治條例每年每人最高可發6000元,每年會視當年公所財務及當時經濟狀況提代表會討論發放,希望今年中秋能再發放一波二千元,公所除了發振興禮金,也同步加強鄉內建設,盼能讓大村成為更宜居的地方。(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