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薇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一則青少年從小學五年級開始接觸電子煙,造成肺損傷送至急診就醫的新聞報導,令人不禁思索電子煙的氾濫情形及其深究青少年吸菸次文化何以盛行的歸因事由。

首先,電子煙的「煙」係是以電能驅動霧化器,加熱菸液內液體所產生的氣體。依據食品藥物管理署自2013年至2018年度受理各機關送驗電子煙檢體,驗出尼古丁的檢出率高達75.4%,而2018年度尼古丁的檢出率甚至於高達80.8%,另有,根據衛福部的統計資料顯示,電子煙含尼古丁之濃度約2-18mg/ml(一般約6mg/ml)以一瓶30ml電子煙油的尼古丁含量就達180mg,換算下來,相當於225隻紙菸(超過11包菸),這已然是戳破了廠商慣有的「電子煙不含尼古丁」,並且可以幫助戒煙的謊言銷售技倆,如此一來,令人對於電子煙掉以輕心,進而造成過度的使用,從而對於身心健康產生更多的危害。此外,電子煙液中除了含有甲醛(福馬林)、乙醛及亞硝胺等高致癌物質,業已被檢驗出超過7,000種的化學成分,而煙液帶有奶油味道的香料成分為丁二酮,接觸後更是會引起噁心、頭痛和嘔吐症狀,吸入恐引發嚴重肺部疾病,形成俗稱「爆米花肺」的阻塞性細支氣管炎。

其次,美國藥物濫用研究所於2014年的研究指出,尼古丁曝露可能會讓大腦對其他物質成癮,青少年正值大腦發展階段,使用煙品可能會對大腦造成永久傷害,而令人憂心的更是目前的電子煙液態尼古丁,特別是包裝色彩鮮豔和豐富的味道選擇(如水果、棉花糖等味道),藉此吸引青少年嘗試,成為青少年吸菸族群的新入門物質,以南韓為例,開放電子煙後對於青少年的影響包括有電子煙使用率上升、尼古丁中毒上升、學生氣喘盛行率上升以及到校缺課率上升,特別是電子煙在2014年電子煙被發現具有毒品吸食器之功能,國外曾有煙油中含大麻液以及國內發生民眾於網路上購買電子煙中被檢驗出安非他命,此一恐有會觸犯到<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最高將可處以三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再者,從青少年生態系統來看,以青少年為中心及其所擴及之父母、家庭環境與同儕等等對於青少年行為的影響,那麼,從父母管教方式、家庭互動氣氛、親子關係良窳,對於青少年的行為,有至深影響;連帶地,透過家庭、學校、社會以及法律的控制,也可以養成守法行為,畢竟,青少年此一發展階段最重要的核心任務乃是:「我是誰?」以及「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他們從兒童的具體運思期到形式運思期的青少年,雖然是渴望成為「心目中理想的自己」但卻經常破滅在不穩定的家庭(婚姻暴力家庭、少年被虐待家庭等),以至於造成情感需求被忽略、親子關係疏離,自我認同歸屬感的模糊,進而,轉向負向關係的同儕團體並且成為社會邊緣裡的偏差行為少年。

總之,電子煙對青少年的身、心、靈危害需要嚴正視之,電子煙的使用人口上升、年齡下降乃甚至於電子煙的女性吸煙人口比例增加,這已經是一項不能小覷的社會性危機,特別是這一群未來的明日之子,所要面臨到令人堪憂的生活環境,畢竟,揆諸於眼前的盡是:網際網路的無遠弗屆、彈指下單網的便利管道以及社區電子煙專賣店的到處林立,政府單位除了要積極加快修法,更須強化各部會的分工整合,從邊境攔檢、溯源追查、流通稽查、監控管理、宣導傳播到戒治輔導,藉以全面防制電子煙的各項危害。

您、我也不可消極以「無言」面對明天,而是要從自身開始為「無煙」的明天,持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