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今天表示,因應政經環境變遷及社會團體的蓬勃發展,為了避免政府過度介入團體運作,內政部今天部務會報通過修法,鬆綁社會團體財務處理相關內容及程序,在尊重團體自治的前提下,適當限定主管機關對團體財務監督的職責,以打造更符合現代公民社會發展的環境。

內政部表示,這次通過「社會團體財務處理辦法」修正草案,主要是要降低政府管理密度,落實團體自治自律的精神,包括簡化會計報告、會計帳簿、憑證等財務報表的內容及格式;將預、決算編審程序,改為年度終了後3個月內併案提經會員大會通過及報送主管機關,避免團體須經二次召開會員大會及函報備查的繁複程序,以維持政府對團體財務最低限度的監督,並落實團體內控精神。

內政部表示,這次修法也針對團體不動產處理、財產管理、財務收入與支出處理方式、財務人員、財務檔案保存年限及財務查核等細節性規範,大幅刪減,以提升社團財務處理的自主性。

內政部表示,社會團體財務處理辦法修正草案,將依法制作業程序,於近日發布施行,未來也將持續推動「社會團體法」及研修相關子法,以鬆綁人民團體管理相關法制,並提供人民更寬廣與自由的結社環境。(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