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私立大學校院校長會議今(6)日召開,諸多大學校長提到大學自治嚴重受干預,高教事業受教育部管轄而綁手綁腳,再度呼籲鬆綁。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表示,既然跨單位、跨部會協調不易,建議高教司與技職司從教育部獨立,比照中選會,由行政院成立高等教育委員會,改變管制管理限制教育的思考模式,並呼籲總統與行政院長正視這項提議。

潘維大提到,高教體系由教育部下轄,相關事務必須經由教育部審核、核准,舉例來說,設立一個系所,從創辦到完成招生,所有流程至少需要耗時3年,行政作業流程曠日廢時,「俗話說唯快不破,我們卻是越慢越好」。

對於呼籲與期盼高教鬆綁的聲浪從未間斷,潘維大說,「可以理解教育部不是不願意做,而是沒辦法做,甚至是面臨很多困難做不了」,像是高教司與技職司諸多業務必須進行跨部會協調,但層級低,其他單位或部會「不把你當回事,永遠是輸的!」

潘維大說,既然如此,整個高教司考模式與觀念亟需徹底改變,建議可將高教司與技職司從教育部獨立出來,參照中選會的模式,由行政院獨立成立高等教育委員會,包含主委、副主委等職務,可由公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產業代表或學者專家推派,負責規劃高教政策規劃與監理,即所有高教政策與法規,必須經過委員會通過才可成立,「有這樣的高度後 很多困境都可以解決」。

潘維大這項說明,也成為本日會議的結論之一,他並呼籲總統與行政院長重視該提議。

在高教政策治理之外,潘維大也提到大學學費調漲受限的問題。「大學低學費政策是台灣特有的種姓制度」,他說,公立大學資源比私大多出許多,學生繳交學雜費卻只有私立大學的一半,公立大學校務經營大多來自於稅收,而進入台大等公立頂大的學生,大多家庭財務能力都不錯;換言之,老百姓的納稅用於高教卻都是補助有錢人子女,如此並不公平。

潘維大說,私立大學資源不及公立大學,卻收到教育部諸多管制,並反問:「我們至少還有法律上鼓勵私人興學不是嗎,但鼓勵在哪裡?」(時事新聞來源:旺報,2020.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