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導立法院的衛環委員會有立委提案,要求公私立托嬰、托育場所禁用萊克多巴胺食品,但是,遭到立法院的否決,對此,雖然教育部已經是要求幼兒園應使用國產的牛豬,但是,由衛福部所管轄0至2歲的托嬰中心甚或是居家托育,到目前為止,卻反而沒有收到衛福部相關函文的提醒,令外界感到相當的憂心,無疑地,該項一國多制的迷亂情形,是有它進一步深究的必要。

基本上,該項提案的聚焦點乃是在於:何以年紀偏大的幼兒園、國小和國中,都已經明文禁止使用萊克多巴胺的相關食品,但是,身心更為羸弱的嬰兒,卻反而成為把關萊劑食用安全的重大漏洞,對於造成嬰兒族群累積性傷害的此一缺口,將會是一項極大的社會成本,誠然,倘若剛開始的溯源管理便是嚴禁萊劑豬肉的進口,那麼,該項的食安問題,便可以迎刃而解,如今,在僅剩下不到3個月的一季時間裡,一方面對於國人的食用安全,究竟還能夠有多少的防範措施,這是教人有所質疑的,尤有進者,關乎到衛生福利行政的此一失當作為,公民社會更不能用沈默以對的駝鳥心態,去解讀對於包括嬰幼兒在內不同年齡層所可能潛藏的人身戕害。准此,在這裡的思辨真義,旨在於凸顯台灣國際地位的該項『萊豬政治』,因為跳過朝野黨團和社會大眾的理性對話機制,以至於讓主管機關及其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措手不及而忽略了相與對應的應變措施,如此一來,面對國家機器的霸權硬幹以及深層政府的顢頇作為,行政端到底還有那些未爆彈的『黑天鵝』抑或早已是蠢蠢欲動的『灰犀牛』,這會是該起議題現象背後的針砭所在。

事實上,即使是將禁用克多巴胺食品一體適用於從出生開始到國中等等不同階段的家外照顧場域,但是,從國中、小到學齡前的分殊差異,斷然不只是正式學制與否的不同,而是從學校到民間以迄於從食安管理到資訊不透明,所增生出來的可能危機,畢竟,對那些守法的民間業者來說,重點並不在於特意去使用萊劑食品,而是在毫不知情的狀況底下,渾然不自覺的誤用與錯用到所謂的萊劑產品,如此一來,考察的重點就不在於是否禁止使用萊劑食品,而是有無一套從上游到下游以及從管控食材到販賣挑選的監控機制設計?更遑論某些托嬰中心業者基於經營成本考量的低價進貨策略,使用萊劑相關食品的動態稽查機制為何?特別是對於那些封閉型態且人數偏少的居家托育場所,又要如何進行縝密的把關?最後,荒謬之處所劍指的更是:何以食用萊克多巴胺的健康風險,卻是要從胎兒開始,畢竟,年紀愈小的風險愈大,只不過,這方面的把關卻反而愈為鬆散?

總之,面對萊劑美豬叩關的步步逼近,這使得無論是教育端的幼兒園、國小、國中或高中職;衛福端的居家托育或托嬰中心;國防端的部隊、軍營;抑或是產業端民間的萊劑食品販賣,台灣社會到處所遍布的是一種食用恐懼的集體認知,而這樣的認知基模及其錯亂行徑,終究會因為所累積民怨的『黑天鵝』,以找出對於執政信任危機破口的『灰犀牛』。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