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統計,國內2歲以下嬰幼兒送保母、公、私立托育機構等家外送托率,總計僅13.4%,也就是說,國內近8成的嬰幼兒,仍是由家長或是爺奶自己在家照顧為主;衛福部說,未來4年希望送托率達到23%。

對於國內送托率低,衛福部社家署署長簡慧娟表示,要不要送托,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考量,目前國內0到2歲的孩子,父母都可以申請育嬰留停,可能是送托率低的原因之一,且不少家庭有親屬或是阿嬤願意幫忙帶小孩也是原因之一。她說,目前OECD國家平均送托率也只有30%,台灣沒有特別低。

行政院今年年初提出0到6歲育兒政策成果與展望,其中0~未滿2歲,去年家外送托人數約4.7萬名,送托率13%,較2016年提升4%,展望未來4年,衛福部希望送托率達到23%。

托育聯盟昨堅持反對育兒津貼加碼翻倍到每月每人5000元?簡慧娟表示,總統提出的政策,會盡力實現,相關執行細節還未出爐,因不只是錢的問題而已,需通盤考量後再宣布,加碼與否也會考量托盟的意見。

至於公托也持續增加中。簡慧娟指出,107年推出的準公共化簽約比率,保母為90.44%,托嬰中心達96.08%,她認為,這代表業者多認同加入準公共化管理。(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20.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