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第2任的財經內閣差不多完成調整就位,不過在前瞻基礎建設、疫情紓困預算舉債下,政府財政壓力日益沉重。財政學者就指出,蔡政府在4大財政壓力下,如果不重視改善,將可能重演「財政赤字」,殃及以後接班政府。

政大名譽教授曾巨威直指政府現在有4大財政壓力,首先是蔡英文前4年已有前瞻計畫的8、9000億舉債壓力。其次是疫情爆發後,紓困方案編了2100億,除了500多億結餘挪用外,其他1000多億都是舉債。「如此債上加債,財政所受衝擊壓力越來越大。」

第三是他觀察這3、4年來,蔡英文政府減稅動作越來越放寬,對於台商回流、5+2產業的租稅減免,像是《產業創新條例》研發投資抵減,都擴大了稅收壓力。最後一個是疫情過後,經濟振興如何?

目前看來國外振興短期不能恢復,而國內振興政府雖要推出三倍券,但成效很令人懷疑。一旦經濟成長不如預期,稅收就會減少。在稅基遭受侵蝕下,如果秋冬第2波疫情不幸重燃,紓困預算可能還得再增2100億,「前任財政健全方案好不容易穩定的財政,又可能重新出現赤字,讓後面政府倒楣。(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2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