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抵抗力?老中青都一樣

新冠肺炎第二波疫情從世界各地掃回台灣,我確診個案不斷創新高,近一周確診個案就高達八十五例,若仔細分析國內近期新冠肺炎患者,發現多位是廿至卅歲的年輕人,甚至出現疑似首起西班牙留學生集體染疫,打破過去新冠肺炎多是中老年人的印象。

對此,指揮中心表示,由於最近出國求學、旅遊者以年輕人居多,才會導致年輕人患者增加,但中老年、慢性病者仍是危險族群。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一個新興病毒出現,沒有人類對其具有抵抗力,所有人都有機會感染,染病機會多寡相關因素中,除是否有抵抗力、年紀大小,他更強調,是否可能接觸到病源也是重要關鍵。

他表示,近期我國確診者多為境外移入個案,通常海外工作、求學、自由行旅遊者,多為年輕族群,各國疫情嚴峻,這一年齡層的國人,容易在疫情嚴重的國家接觸病毒,增加感染機會。

他也提及,境外移入個案也有年長者,多是跟團,同樣是增加自身暴露於病毒風險之中。假設在有疫情的社區中散步,中老年人得病及重症的機會,仍較年輕人更高。

海歸派暴增!墊高青年占比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段時間回來的年輕人占比高,如果拉到全人口,樣本數較大,還是會出現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感染風險高的結果,因此不會推翻過去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感染風險高的觀念。

新冠肺炎年輕確診多,甚至出現疑似西班牙三名留學生集體染疫事件,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說,西班牙留學生共有卅七人要採檢,衛生單位也將對回台的學生相關接觸史執行系統性了解。

針對目前數以萬計的海外留學生爆返台潮,威脅到國內防疫,坊間出現少數譴責聲音,陳時中表示,我們不該責備他們,有危險時任何人都會想到母國,「母國怎能拋棄他們」,但若回來,一定要配合政策接受居家檢疫。

陳時中說,未來因應回台人潮,一定會有壓力,但大家要一起克服,若有症狀務必盡速通報、配合篩檢,希望這兩周能安然度過。

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計已一百卅五例,其中六例為本土案例,有二例至今尚找不到感染源,也引起外界疑慮,疫情中心社區防疫組副組長莊人祥說,二例中一例是第二位死亡個案,雖未找出感染源,但時間已距離一個多月,另起案例不會放棄追溯感染源的機會。

不過,疾管局前局長蘇益仁表示,指揮中心近期的心力應該是要著重在境外移入病例,近期約有一萬五千多人入境,他推估,至少有五十例確診案例散布在社區內,疫調人員應該著重在回溯這群高風險的民眾,而不是著力在找不到感染源的本土確診案例。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0.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