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水里鄉16歲李姓國中生遭美工刀刺死案,一名自稱是李父的網友在臉書貼文,質疑兒子是妥瑞氏症患者在學校被嘲笑,卻被說成兒子挑釁對方才釀成命案,要求還兒子一個清白;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神經科主任李英齊提醒,妥瑞氏症患者、盛行率約5%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患者不自主動作或聲音,易被青春期同儕誤認為在挑釁,建議除了患者配合治療減緩病況外,老師在處理患者與同儕衝突、誤解,宜適時協助溝通與開導,或應尋求專業輔導老師介入關懷等協助。

李英齊說明,妥瑞氏症患者易合併注意力不集中、躁動症,有的會出現情緒障礙、社交障礙等,妥瑞兒會有「抽動」行為表徵,短暫且不由自主發出聲音或某種手腳抽動等小動作,例如不自主地一直眨眼、聳肩、搥手、頓足、吐口水、清喉嚨等,或發出鳥叫聲、尖叫等,這些持續而短暫、重複及不規則的動作或聲音。

李英齊說,盛行率約5%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學生會出現衝動、難以專注, 例如課堂中會離席,坐不住、 在教室或其他不適宜運動場地跑跳、愛插嘴等行為,往往這些學生一個無意識的眼神、小動作,都可能被誤認為是挑釁。

李英齊建議,青春期的孩子面對同儕很敏感,面對特殊學生,家長、校方、導師與輔導老師一同介入協助,讓同儕了解特殊生的行為表徵,一旦雙方有所衝突或誤解時,得以適時協助溝通與開導,或應尋求專業輔導老師介入關懷等協助,避免造成無可挽回的悲劇。(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0.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