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祥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工師學分班學生)

 

曾聽聞文化大學教授王順民先生分享提到:「疫情無國界,天下ㄧ家親。」,此正是格局大器之讜論。正當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之際,我方政府已然決定禁止口罩輸出。對此一事,本人深覺口罩應優先讓抗疫第一線醫護人員及支援嚴重疫情重災區使用,才能發揮防疫、抗疫最大效力。

疫情蔓延,執政者政府欲多為本國人多保留些口罩,而禁止口罩出口,這項政策是頗有爭議,我們可以約略理解其考量觀點脈絡。

執政者為本國多些私心考量,從人性觀點雖是無可厚非,但是,政策決定的同時,仍可在把握住自保優先的大原則方向下,兼顧緊急人道、重點馳援助人的彈性需求預備,不宜逕自截然二分法,允宜兼顧國際人道及救重中之重原則,略撥許可餘力,善盡地球公民、國際人道職責。

以這一次因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急性呼吸道疾病傳染病,俗稱武漢肺炎)為例,對於疫情重災區及同文同種近鄰,兼我方最重要進出口貿易伙伴,復又我們每年從彼岸淨賺800億新臺幣,亦可謂我方最重要之客戶,而當此一最重要進出口貿易伙伴發生非金錢因素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災難時,我們當政者卻是除了立即一口回復拒絕的做法,以迎合國內一些仇中、厭共人士的情緒滿足之外,終究,相對於日本、美國、德國等已開發民主國家之雪中送炭的人道送暖、提供口罩、專家等實質援助,相形之下的我們,從「睚眥之怨必報」、「苟有利防疫,卻一片都不給」到「雞腸鳥肚」等思維行徑,益顯高下立判、相形見拙之憾。

我方政府的作法,正好給了大陸同胞及國際社會,加深對我方政府所表現有失厚道、心胸狹隘、只顧自己、自私自利的印象,也正使我們一向引以為傲的最美麗的風景(人情味),大為「走鐘」(閩南語,走樣之意)且快速消失之中,其實,我們大可不必如此,我們可以更有合情合理的細膩處理方式,倘若,我們秉持「寧可天下人負我,而我不負天下人」,反而可深獲大陸同胞及國際社會的敬重,執政者失此良機,識者只能徒呼奈何。

執政者更應摒除政治立場之迴異,口罩是否輸出政策,更不宜冒然冷血般「一刀切」二分法,允宜先開誠布公說明我方亦有防疫需求之苦衷外,也應考慮民胞物與之人道、買賣仁義在及日後永續需要對岸經濟惠顧買賣之商道、乃至疫情無國界,爭取大陸同胞民心之厚道,本省俗語「好壞照輪」、「相堵會到」(時隨勢轉,他日也終有有求於人的時候。)。先人告誡我們要有勇有謀,慮事須計長遠的處世智慧,人情需留一線,日後好再相見,等等睿智垂訓,謀國執政者深荷全民永續利益,更不能意氣用事,切勿率爾輕舉妄動,更該要全盤權衡、大器大度、謀定後動,多方共贏。

近日(109年01~02月),相對於藝人范瑋琪及批評蘇貞昌院長的口罩出口禁令,以及不少認為應適度出口口罩馳援中國抗疫、防疫,以免袖手旁觀、疫情失控反遭蔓延受害的民代或在野政治人物,遭非理性網民圍剿;前總統馬英九及畢業於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的準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兩位分屬不同黨派,卻異口同聲表示並倡議,面對武漢肺炎此一重大公衛事件,美、日等國都紛紛捐棄成見願意對中國大陸提供必要協助;自詡為「醫療衛生先進大國」的中華民國更應與國際社會攜手協助對岸防疫。

而賴清德先生在臉書發文指出,他曾以行政院院長的身分前往立法院備詢,公開表示:兩岸有共同的敵人,就是傳染病,天災、地變等;也有共同的目標,就是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所以兩岸應該要合作。當前正好是中國大陸正流行武漢肺炎,疫情也日愈嚴重,卻也正是兩岸尋求共同合作的好時機,不善加把握,此機會稍縱即逝。

連前綠營獨派大師林濁水,也在臉書發表類似看法,他認為「對中國政府態度嚴正是應該的,但是對中國人民善意是好的」。他甚至認為,「不但不必禁口罩出口中國,就直接捐給武漢吧。至於數量,請工業局和衞生福利部管控一下。」

就口罩是否輸出一事,其實仔細一查,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日前也吐露實際情況,我方80%口罩是進口的,而其中絕大多數是進口自中國大陸,退一萬步,就算先完全保留好我們本身的必要安全需求,當原本出口大宗口罩給我們的中國大陸,自身爆發嚴重疫情,重度受災比我們更迫切需用口罩時,於情於理我方都應適度回售或回贈對岸,才是更符合情理的做法。

本人認為其實或更可以視情況,先保留絕大多數(或約99~90%)留存國人疫情防控使用外,另調撥約少部份(或約1~10%),馳援疫情重度地區諸如中國大陸等。如此才是兼籌並顧國人健康、國際人道善譽、大陸同胞的感念及情誼,為人處世的同理暖心。而倘若慳吝至連一片口罩都不肯調度周轉濟助予人,絕對不是文明的地球公民國度執政者應有的適當態度。

避免斤斤計較,過度算計,因小失大,否則ECFA即將到期,中國大陸大可毫無眷戀,心灰意冷,乾脆不續約,逕向他國採購替代,屆時我方勢將反而受災更重,即便是小小四方之不是貴重物品之口罩事務,也能由小見大,也猶然期許我們的執政者更能兼顧多方,長久為身為中華民國同胞,慎思謀慮、大氣大度,爭取大陸同胞之友誼,及國際社會之敬重,才是國家長久安康之大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