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文怡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工師學分班學生)

最近新聞每每的頭條便是中國武漢肺炎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 n-CoV)肆虐全球的消息,疫情不斷地升溫,確診病例人數也持續上升,台灣目前確診人數已有10例,亞洲包含泰國19例、日本17例、新加坡18例,南韓15例,除中國外已有7個國家突破10例,就連中東、歐洲、美洲都失守。中國官方目前最新數據統計,全球共28國確診病例共14,581例,死亡305例。

在這樣的防疫作戰狀況底下,口罩、酒精、防疫衣等都成為眾人搶奪的必爭之物,店門前大排長龍的一定是又到了口罩零售的時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召開了記者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教育部長潘文忠等人出席。為了學生健康,並將傳播風險降到最低,指揮中心決定全國高中職(含)以下學校延後2週於2月25日開學,基於12歲以下學童需家長照顧,在2月11日至2月24日期間,家長其中一人得請防疫照顧假,最多請兩周,雇主一定要准假,但由公司決定是否給薪。不少網友看了大讚德政「2月高峰期,能延後減緩群聚感染的可能最好」、「重點是等到疫情控制住才開學啦」、「現在口罩不好買,正確的決定」。但卻也引來不少批評,「就算家長准假也要有薪水啊,沒有錢,請假意義在哪」、「請防疫假等於是無薪假了,沒錢怎顧家庭顧小孩」、「家長要痛苦了」,兩派說法立場不一,論戰不斷。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於台灣未來疫情發展的目標,乃是社區感染不使其蔓延,也不進入學校、醫院變成群聚,所以,延遲開學措施是隔絕彼此被感染的機率,因該病毒的潛伏期有14天,只要撐過2週就能夠抑制病毒的流竄,立意雖好但因沒有全面的配套措施,導致許多雙薪父母對於這突如其來的命令頒布措手不及,勞資雙方的權利義務也無法達成合理共識,雖全民動員一起防疫是刻不容緩的需求,但是,在公部門決議下所引來的後續盤根錯節的防疫照顧假,又豈是一個”請假”二字可以了得。

誠然,這次病毒來勢洶洶,雖說是帶來了許多的恐慌,但是,也出現促進增強家庭運作的正面功能,這是因著許多人減少外食、外出頻率,許多聚會飯局都已是能免則免,大家都怕群聚效果會帶來病毒交叉傳染的機率,原本式微的家庭功能竟漸漸發生微妙變化,除兩代、三代間多了許多相處時間外,一日三餐開伙自煮的比例也有日漸攀升趨勢,對此,尤里·布朗芬布倫納(Urie Bronfenbrenner)生態系統理論中指出微系統(Microsystem)裡的直接環境,就是家庭、學校和同齡群體,當人展現”生活規律”之際,即可算是微系統中的一部分,而這也正是何以親情關係會在此時,開始加溫的時機,因為,去除掉中系統(Mesosystem)直接環境間的聯繫構成以及外系統(Exosystem)間接發生影響外部環境的條件,微系統的家庭理當會幫助個人與微系統中的關係更加緊密,讓親子間有更多互動時間,讓家庭也具備它原有的價值和意義,成為人精神上與物質生活上的重心,這應是防疫下最的一項外部利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