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運、遊覽車、貨車業等頻喊駕駛缺工嚴重,交通部昨宣布,大型車職業駕駛人持照年齡上限擬從六十五歲「有條件放寬」到六十八歲。雖有健檢、工時管理等配套,學者擔心高齡駕駛可能因反應慢或疾病影響運輸安全,籲官方跟業者嚴格管理。

由於交通部上周三才召開「駕駛人醫學諮詢會」,決議修改道路交通安全規則放寬大型車職業駕駛年齡。交通部還要辦理法規修正程序,內部評估最快也要明年中才能上路。但距離實際上路還有大半年,為何急著宣布?交通部內部透露,是「上面催著公布」,遭質疑趕在選前釋放政策利多。

交通部表示,適用對象須行駛固定區域、路程較短,像是貨運業、市區及一般公路客運,台北往返基隆、桃園、宜蘭或其他相鄰縣市的國道客運,及執行校車等通勤業務的遊覽車。據統計,每年六十四歲將滿六十五歲的職業大型車駕駛人約有三千到四千人。

過去僅將計程車等小型車職業駕駛年齡延長到七十歲,沒開放大型車,就是為了維護大眾運輸安全,現在卻突喊鬆綁?交通部說,當初先從小型車試辦,且參考國外作法,除了新加坡同樣也是以六十五歲用年齡作為大型車職業駕照核發依據,其餘國家都是考量健康狀況。

交通部還說,立法院已通過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不可因年齡有職業歧視,再加上運輸業多次反映人力不足,才研議放寬風險較低的路線跟業別。

至於確保交通安全的配套,交通部指出,六十五歲至六十八歲的大型車職業駕駛,每年體檢標準要比照六十八歲至七十歲小型車職業駕駛,包括一般體檢、睡眠品質評估、運動心電圖、尿液及血液檢驗等,還要通過駕駛認知測驗、提出未罹患失智症的文件。

高齡駕駛者若違反交通規則,肇事致人受傷但未被吊銷執照,須重辦體檢及證明未患失智症,才能繼續持照。另高齡者僅能在日間駕駛,且每日總駕駛時間最多八小時,連續開車三小時應休息卅分鐘。

國防大學運籌管理學系教授王中允說,放寬年齡一定有交通安全疑慮,應該要加強身體監控減緩風險發生機率,否則不宜輕易放寬。

消基會交通組副召集人李克聰表示,現代人壽命延長,確實有提升駕駛年齡的空間,但官方跟業者都要嚴格落實生理疾病的管理,甚至要建立心理疾病的關懷通報機制,才能進一步確保駕駛安全。(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