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在政見發表會談論從小照顧到老的三大政策。他也批評蔡英文政府一直強調長照2.0政策花了多少錢,當作政績,這不是政績、是花錢的績效。

張善政提到,三項政策一項是幼兒0-6歲國家幫忙養。國家的競爭力可從出生率看出來,民進黨執政新生兒從每年21萬人降到今年到現在為止只有16萬,民進黨執政年輕人不敢生育。韓陣營的生育補助費及0到6歲666育嬰養育費直接交到父母手上,父母決定怎麼養,國家都來幫忙;國教向下延伸,5歲幼兒學前教育義務化;4歲、3歲入幼稚園幼兒教育免學費;成立0到3歲幼兒發展中心,協助嬰幼兒早期療育與潛能開發;從懷孕期開始提供家庭育兒支持。同時,用政策支持多元托育服務,例如協助家長減壓服務、工作再設計等措施,全力降低父母養兒育女的負擔。

張善政說,11月中時,蔡英文總統也引用我們的「0-6歲國家幫忙養」政策,計畫每年發放育兒津貼6萬元。如果蔡總統真的理解年輕人不敢生養的難處,怎會現在執政四年後才要做,還抓不到重點。他更批評,蔡政府不但在鼓勵生育及解決長照需求上失敗,也對青年低薪,沒有夢想、沒有未來的問題束手無策。

張善政提到,青年政策方面,執政後他將把教育部青年署升格,設立「青年發展委員會」,統籌協調跨部會各項青年發展政策。除要協助年輕人加速產業升級轉型,協助青年高薪就業、全球創業外,也將盡力解決青年居住的問題。

第三大面項則是長照、醫療,台灣即將於2025年進入65歲以上人口超過20%的超高齡社會,健康、醫療、長照是全台灣都要面對的重大課題。他母親失智後臥床十餘年,他知道長期照護親人的辛苦,對於台灣近年來發生越來越多夫妻、親子相殘的長照悲劇,心有戚戚焉。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韓陣營將開辦長照保險,建構長照服務網絡。從個人、企業以及政府三方投入的方式,用全民互助補強國家照顧;改革健保支付標準,讓民眾的健康管理、慢性病控制、預防醫學也可以獲得健保給付;預防勝於治療,將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等科技引入醫療及健康產業,開創智慧醫療,建構大健康產業,開發智慧醫療。

張善政說,蔡政府一直以長照2.0每年花多少錢當做政績,今年有新台幣300億元、明年還要花400億元。這不是政績,而是花錢的績效,花人民口袋的錢,政績要看服務了多少人、是不是最需要服務的人、有沒有避重就輕。(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