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5月報稅時,民眾可享有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財政部中區國稅局提醒,在家自行照護者也可適用,但一定要記得在年底前,完成巴氏量表檢測,以免明年報稅時向隅。

中區國稅局表示,政府為減輕長期照顧身心失能者家庭的經濟壓力,今年7月24日修正公布所得稅法第17條,增訂長照扣除額,只要符合衛福部公告須長期照顧的身心失能者,每人每年可定額減除12萬元,且追溯到今年1月1日施行,明年5月申報綜所稅時就可適用。

中區國稅局特別提醒,具聘僱外籍看護工資格者,如屬在家自行照顧,除已取具身心障礙證明或手冊,且可判讀符合列報資格者外,須在今年12月31日前至指定醫療機構進行巴氏量表評估,並取得「病症暨失能診斷證明書暨巴氏量表影本」。

而具長照失能等級評估為2-8級者,須在年底前「使用」長期照顧給付及支付基準服務,明年報稅才能申報扣除。國稅局表示,距離年底只剩不到半個月,攸關民眾權益,務必把握時效。(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