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台南市議員杜素吟日前在台南市議會保安部門業務報告時,指出有些鄉下民眾騎機車出門,想說戴安全帽會弄塌新髮型,且又離家近,雖然這幾年經過她協助輔導,仍有部分民眾不適應,希望警察局能以勸導為優先,不要一直開單。不過,台南市警局長周幼偉認為,一切以民眾安全為重要,基於法規、人身安全不同意要求。

杜素吟說,這幾年往例編列罰款都是4億7千萬左右,實在太多,怕員警有壓力就一直開單,若要再調整編列很麻煩,所以還是讓市警局維持原本收入編列。

杜素吟說,事實上,鄉下當初突然要執行戴安全帽時,大家都不習慣,尤其有人擔心頭髮弄得很漂亮,又離家裡很近,安全帽戴下去頭髮就塌下去,所以大家那時為了這個問題很困擾,她一直協助輔導,告訴民眾不是為了這個罰款,而是為了安全問題,所以這幾年來大部分民眾都習慣了,但有些人還是無法適應,想說出門距離很近沒戴安全帽,結果就被開罰。

杜素吟認為,今年到現在已有3億多,自己相當支持警方,因為警方就是站在治安、人民財產等立場,所以警方的裝備我們都非常支持,但希望警方盡量能用勸導方式,罰款不要開得那麼高。周幼偉回應,基於法規、人身安全他不同意要求,一切要以民眾安全為重要。(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