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5月才宣布,108學年要補助300名博士生每月4萬元,3萬元由科技部出,1萬元由各大學支出。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等七個相關團體今天到教育部陳情,表示大學支出的1萬元,恐因各校籌款能力不一,影響博士生權益。

教育部高教司表示,各大學應支出的每生1萬元,可由高教深耕經費支出,不會有權益受損問題;高教司科長宋雯倩說,高教深耕經費可以支應這筆經費,請學生不用擔心。

但台大研究生協會說,高教深耕計畫也是學校規模越小越少,小校仍可能無法付不出,教育部不該只是鼓勵各校運用既有經費。

承辦此計畫的科技部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司表示,科技部這項博士生補助連續四年,前兩年科技部獎勵博士生每月3萬元,大專院校至少獎勵1萬元;三、四年級科技部每月獎勵2萬元,大專院校至少獎勵2萬元。希望大學相對投入經費,避免計畫流於浮濫申請。

科教司說,各校獎勵經費來源不得為科技部補助經費,學校可結合各種資源如學校管理費用、校務基金等自籌經費,或仿效國外大學對外募款,按科技部核定獎勵名額出配合款。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王昱鈞說,大學補助款項是以配合款形式支付,他們擔憂,經費自籌困難的學校會使博士生即使希望申請獎助金,卻受到阻礙。(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