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型纖細,體脂量卻高達30%以上,俗稱「泡芙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主任王偉說,從臨床上估計,台灣約有5成以上的成年女性屬於泡芙人,造成泡芙人的原因除了不愛運動以外,還有錯誤的減肥方式導致。

每一位泡芙女來到門診,一看是纖細外表、體脂肪又爆量一定會問「妳是不是常常在減肥」王偉說,每一位泡芙女都像把他當作算命仙,直呼「你怎麼知道?」

台灣女性最常使用的減肥方式就是「斷食法」、「全天候的水果餐」、「不吃澱粉」或是「只吃一種食物」等錯誤的減肥方式。王偉表示,人體每天都需要基礎代謝,假設一位女性每天需要攝取1200大卡的熱量,因為斷食使身體無法從身體獲得熱量,人體會優先破壞肌肉攝取所需要的能量。

為什麼不會先從脂肪攝取熱量?王偉說,主要是人體中帶有一種基因叫做「節儉基因」,過去人類在演化過程中,不一定三餐都有辦法定時,可能今天捕獵到獵物後,連續好幾天沒辦法進食,使得多數人都帶有節儉基因,因此,進食後身體會主動將多餘的熱量儲存成脂肪,當要取用能量時,不會先從脂肪中攝取,而是從肌肉中先獲取。

王偉說,有些人一輩子都沒減過肥,體脂率恐怕也不會像「泡芙人」一樣,而是頂多維持在同一的水準,因為每天都有在攝取足夠的熱量,身體不會去破壞肌肉。

王偉表示,想擺脫泡芙人必須要規律運動,特別是做重訓以及間歇有氧,是唯一的途徑,當然也得適量飲食,暴飲暴食又偶爾才運動恐怕是沒有效果的。(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