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提出社福政見,主張由政府成立專門的「身心障礙人士保險基金」,以一百億元為初期基金,讓公益性質的保險公司對所有需要的人提供保險,照顧最弱勢的族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不利障礙者投保的歧視條文在2018年底就已修正通過,「郭董,他真的不懂啊!」

王定宇說,看到郭首富身障保險廣告嗎?感動了嗎?可是,這個廣告剛好顯示「郭董,他真的不懂啊!」

王定宇說,他的身障立委同事王榮璋提案修正「保險法」和「簡易人壽保險法」,把當中不利障礙者投保的歧視條文改掉,在「2018年底就已修正通過」了呢!在2018年底就通過了!

現在的進度是要檢視23家保險公司是否存在身障者投保歧視,是否依照去年修法通過來執行,而不是讓一個有錢人拿一百億再開家保險公司,所以,郭董的廣告剛好證明,他真的不懂!

2018年修法前,王榮璋委員召開記者會,當時障盟、脊損基金會出席,並要求金管會、中華郵政公司、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列席說明改進措施;立法院財委會也召開修法公聽會,邀請多個障別的障礙者出席表達意見。

為何楊玉欣、鄭龍水兩位前任立委在廣告中言之鑿鑿,卻連法規資料、新聞剪報、公聽會報告都不懂查詢?

CRPD已於103年12月3日國內法化,第一次國家報告審查也在106年11月完成。如今郭首富提倡把所有障礙者的商業保險需求,都集中由單一保險公司處理,而非要求主管機關落實懲處保險公司的歧視行為,更不談如何強化普惠金融的發展。如此違反主流化的政見,完全是在人權路上開倒車,竟還有多位社福團體執行長與社工學系教授,在廣告中現身背書?

健全的社會保險才能發揮社會互助的功能,這是商業保險永遠做不到的。范可欽買得起的高額保單,有更多障礙者無力負擔。國家資源應該用於發展公共化的服務,讓不同經濟狀況的障礙者都能受惠,而不是在台灣已經有23家壽險公司的狀況下,再撥100億的預算成立新的保險公司。(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