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錦華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工學分學生)

 

少子化、高齡化以及全球化,這3化乃是國內要面臨的重大社會、經濟及人口危機,而且,這些情況只會加深不會停止。高齡化的問題政府決策者師法日本的居家長期照顧制度,由政府主導作莊,從長照1.0提升到長照2.0,看似業績成長,消化預算的能力越來越強,但是,問題是否真正解決?

2018年的台灣只有181,601個新生兒,出生人數創下八年來的新低,從2003年起出生人口率跌破1%,2018年低到0.76%,結婚人口同樣是下跌,2017年結婚率0.58%,近三年開始低於0.6%,對此,如何喚起年輕人結婚生子,應該列為國安危機,否則還沒被敵人消滅,都自己先滅種了;再則,2018年進入14%的「高齡社會」門檻,居亞洲第三位,僅輸日本及韓國,高齡化的壓力比少子化更加危險,只會提高,不會下降,事實上,從過去的歷史、地理、文化來看,從沒發現如此高齡的時代記載,高齡是好還是不好?如果餘命有7.3年需要臥床照顧,那就不好,國人年齡比全球平均年齡多出7年,如果都在臥床,就是不好的高齡社會;最後,全球化的趨勢是無法改變,從美中貿易戰開始,發現世界兩大強權都在計較貿易的進出口金額,讓全球中小企業陷入無所適從的迷思裡,更複雜的全球化發展更是必然的趨勢,國內的勞工必須面對出走擔任移工的角色,不然,也要面對國際移工的國內競爭。

長照2.0期望讓所有長照需求者,均享有高品質且符合人性尊嚴的長期照顧服務,表面上看來經費支出增加,照顧服務員就業人口增加,以台北市為例,長照服務項目前三名,第一名是沐浴洗頭、第二名是家務協助、第三名是陪伴外出,沐浴洗頭確實是大受歡迎,是怕有老人味,還是不喜歡幫長輩洗澡,居家服務員來家裏服務,最好每天都來幫長輩沐浴洗頭,家務協助則是以打掃長輩居住的房間及浴室為主,也可擴充到整個家庭的客廳與廚房;陪伴外出是立意很好的項目,推著輪椅讓長輩到公園,活動筋骨,吸收新鮮空氣,是一項值得鼓勵的照顧方式。但是,面對這三個服務大項再深入觀察,公園裡所看到的是外傭推長輩聚集在公園的一角,方便外傭聊天、滑手機,居家服務員真的帶長輩到公園是較少的,雙方的信任與安全都還沒達到共識就換居家服務員了。

至於,家務協助與沐浴洗澡一樣需要每天一次或一周三次嗎?長輩真的需要如此頻繁洗澡、打掃嗎?答案是不需要,家人不可以幫忙嗎?主要面臨的問題是,家人都沒跟長輩住在一起,子女結婚後都搬出去,家中只留下雙老及外傭,沒有少子化問題的家庭,一樣看不到與子女同住;除此之外,含飴弄孫當只是一個24孝的故事,某位高齡95歲的長輩衍繁了30多位子孫,最後,還是母子倆人住在20坪大的住宅,如何含飴弄孫,兒子70歲,兩人都符合長照資格,彼此照顧。多數有子女照顧的都是一位未結婚的子女單獨照顧長輩,不僅是荒廢了子女的青春,子女最終的歸宿不是申請長照,而是希望自己到安養院終老,不要影響兒孫的生活。

面對少子化、高齡化及全球化,既然是無法改變的客觀事實,就必須去面對,而面對的方法不是相關主管機關各自去參考最近的先進國家,再拿別人的計畫就依樣畫葫蘆的抄襲一番,連先進國家都沒成功,我們如何解決問題?面對3化的問題必須打掉重練,把舊有的思維及作法放一邊重新整合思考,參考歐美的作法。這麼多留學歐美的決策者,應該從歐美的家庭結構開始了解,衍伸到照顧服務及社會福利,顯然主要的決策者還侷限在國內傳統家庭觀念的束縛,並不了解當前台灣家庭結構的瓦解已經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子女之間的關係瓦解,甚至超過國外父母的關係,國外家庭是幼時父母全心照顧,成年後自己獨立成長,而國內很多家庭子女未成年時期就是單親家庭或是隔代教養,年輕人對於家庭制度是不予信任,結婚後生兒育女,退休後還要照顧臥床的長輩7年,如此的惡性循環,年輕人不願生兒育女,是可想見的。國內照顧長輩的長照制度不應該侷限在居家服務,建議比照歐美在社區廣設長照機構,讓長照機構同時具有安養及養護功能(如新北市萬里仁愛之家),長輩晚年到社區長照機構裡接受妥善的照顧,年輕子女獨立成家用心照顧自己的己生家庭,這樣才能解決少子化的家庭高齡化束縛。

3化是無可避免的險境,如何化險為夷,甚至領先全球,這是政府要去主導的方向,台灣曾經最強的資通訊產業(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ICT),在過時觀念及法令的限制下逐漸沒落,解決3化問題最佳方法就是找回我們的榮耀,將ICT技術運用在長照計畫,而不是僅補助傳統的人工輔具,應該將ICT技術結合醫療照顧專業,充分的運用在長照場域,目前的國內法規制度是在保護歐美廠商的既得利益,自己身陷其中,還沾沾自喜,認為跟的上國際腳步,確是限制了國內醫療、照顧、生技產業的發展。國內ICT科技政策主要投資在人工智慧(AI),真是因人設事,找一個最舊的新科技,想建立一條龍的AI產業,改善科技產業環境,真是緣木求魚。

對此,理應是要務實的回到需求角度,整合國內外技術面對少子化、全球化、高齡化發展一系列的產品,長照就有很多ICT的技術可以運用,在機構、社區、居家都能協助照顧、養護長輩,2004年成立的Facebook在短短十餘年間擄獲了全球年輕人的心與國際廠商的廣告,這是ICT的穿透率夠強;國內20年前成立的健保資料庫,成為了全球醫療藥品的重要研究資料庫,但是,我們沾沾自喜的認為領先全球,就原地踏步,並且設定了很多關卡限制了ICT產業與醫療產業的整合。

長照與三化的關係是糾葛不清的,如何從關鍵處下手,這是非常重要的決策,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官僚作風,3化瓦解了我們的家庭,透過ICT的3C(Computer、Communication、Consumer Electronics)技術來化解3化危機,是可期望的結果;面臨到5G轉型期,遠端距離不會是問題,全球化的遠距溝通可強化家庭的子女關係;高齡化透過ICT技術可遠端關懷、診斷、治療長輩健康問題,解決家庭照顧的壓力;重啟ICT的榮耀,讓產業技術升級,提高產業競爭力,年輕人可專心的工作,安心的養育自己的子女,而不是讓年輕人去街頭開一堆飲料店,等到蛋塔效應時,又去追逐另一個未知的工作。

總之,用3C解決3化是有挑戰性的工作,讓年輕人擔起重任,去面對全球化與高齡化的問題,三個問題一起解決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首先採用長照臨床機會,去磨練更多的產品與技術,而不是用最傳統的人力家務照顧來標榜長照的表相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