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流浪教師後,台灣又要出現流浪警察了嗎?台南市長黃偉哲日前出席行政院會,提及今年、明年全國預定晉用5千多名警員,龐大人事費用讓地方財政吃不消,若全部拒收,「全國可能會增加5千多名流浪警察!」北市等五都雖未表態拒收,卻也直呼「快養不起警察了」。內政部昨保證絕不會讓流浪警察一事發生,但要如何解決六都財政窘境,會召集相關單位商討。

台南市長黃偉哲上周四出席行政院會,提及全國今年、明年預定晉用5千多名警員,人事費用約需50億元,令地方財政吃不消,他前天受訪又說,台南市有4千多名警員,去年補增300多人,今年又要撥400人,每名警員1年的人事、訓練、退撫等經費需100萬元,400人等同每年增加4億元支出,對地方政府是非常沉重支出。
黃偉哲認為,地方財政拮据不僅台南而已,其他五都也勉力維持著,甚至推托說「台北市已經拒絕接收了」,中央若未提出適當辦法,「難保其他五都可能集體拒收,台灣就會增加5千多位流浪警察!」不過昨晚黃又改口說,「不會拒收,只能勉力為之」,但還是希望中央想辦法正本清源。

黃偉哲提議減少招生

黃偉哲建議,警察大學、警專不要招那麼多新生,「幾年後就不會有那麼多畢業生(警察)找頭路」,如果中央要用這麼多警員,最好能夠補助經費,或撥補到隸屬中央的保警總隊,再派駐各地支援。
針對養不起警察的窘境,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柯昱安昨強調,從未拒絕警政署補增的警力,但會評估是否建請中央補助,新北市府表示,增補警力確實會造成財政負擔,桃園市長鄭文燦也期盼中央補助人事經費。高雄市府表示,高市有警力的需求,但也盼中央補助人事經費。

「由中央派駐給經費」

台中市長盧秀燕則有2個建議,一是由中央派駐警察到六都、但須附人事經費當嫁妝;另一方案是將中央所屬保警警力借調到六都,這樣就不會增加地方預算。
警政署表示,六都沒有警力過剩問題,北市、新北、桃園及高雄仍短缺百人,台南不足千人,台中約800人,補增的警力也是依各縣市需求所編列,這兩年約有5800多名警校學生會畢業等待分發,不過受年改影響,警察退休人數從每年2、3千人銳減至1300人,退的人少、補的人多,各縣市才會感到財力吃緊。
針對台南巿長黃偉哲指恐有5千名流浪警察一事,內政部發言人陳宗彥昨強調,絕對不會有流浪警察情形發生,所有警力需求去年即估算過,若地方有問題,會再做精算調整,但應該是有誤解,會加強跟六都首長的溝通。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說,上周四在行政院會針對此議題,院長蘇貞昌已裁示內政部、人事行政總處與主計總處協調,盡速協商找到解決方案。內政部強調,人力部分,已經指示警政署再盤點、精算一次,明天先進行內部會議。

警怨:民眾自求多福

考試院則表示,今年警察特考名額,內政部原提報214名,僅微增50名到264名,但增加名額較往年少,恐會影響國家考試的穩定性。警大及警專則表示,每年都是根據各縣市警員缺額、異動及退休人數預估需求值,這2年預估需求數是5000人,招生和畢業人數也大約是5000人,至於未來是否需要減招,仍須視各縣市需求而定。
針對各縣市長喊窮要中央給錢,基層警員則不滿說,警察只是政治人物擺弄的棋子,選前說警力不足要增補,選後改口說警力過剩、也沒錢支付,縣市首長寧可辦活動、放煙火,也不願投資警力,只想用「免費警察」,以後民眾有治安問題,要自求多福,不要再抱怨警察無能了。

(時事新聞來源:Line Today,2019.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