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前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新任的高雄市長履行承諾夜宿一家評鑑優等的育幼院,除了親手致贈象徵『平平安安』的蘋果外,還逐一發送春節紅包給院童們,對於此一『韓流』變成『暖流』的舉措,是有它值得深究之處。

持平來看,所謂的『韓流風暴』已經是舖天蓋地席捲於包括政治、經濟、社會以迄於這一次軟性的人文關懷上,以此觀之,以市長之尊而來的該項接地氣做法,的確是超脫一般從政人物的操作手法,連帶而來的考察重點自然也就不應該只是侷限在政治權謀的思考格局上,而是要如何藉由各種接地氣的建置性作法,從而深究百工百業之於不同生態環境的問題需求、資源盤點及其政府機關所應該要有之於積極性策進作為的相關提問,也就是說,一次性的市長夜宿舉措之後的對應措施,要如何回歸到市府團隊相與因應的政事作為,這才是該起議題現象的針砭之處,就此而言,從特定場所的夜宿到背後專屬的照顧管理機制,又要如何扣緊從主管機關到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從國家機器到民間部門以迄於從殘補性社會福利到制度再分配社會福利的必要提問。

冀此,相與衍生出來的思考線索包括有:從「市長」夜宿育幼院到「局長」、「科長」抑或是「科員」夜宿育幼院,此一不同位階層級的親自探訪,其用意究竟為何?顯然,其所對應的論述意涵就不全然只是單純親臨現場的夜宿一朽抑或鎂光燈效應,而是有無一套常態或不定期的巡查與輔導機制設計,特別是此一萬中精挑的優等育幼院,又要如何表述出來現行育幼院的發展樣貌與圖像?換言之,姑且不去論及幕僚單位是否存有報喜不報憂的苟且心態,但是,從市長到社會局長對於特定場所的認知基模,還是要有殊異類屬情境的不同觀照視野,否則,激情過後的市長夜宿舉措,終究還是無助益於安置機構裡諸多暗夜哭泣的不當對待及其結構解套的變革作為。

最後,如何因為市長個人的夜宿行徑,以推動更多關於改造兒少安置機構的相關發想,畢竟,從父母照顧到親屬照顧、寄家安置與機構安置;從委託安置到保護安置;從一般安置到特殊安置以迄於從緊短安置到中長期安置,承擔扮演某種城堡功能的安置機構或是育幼院,背後糾結與潛藏那些無法面對的運作真相,此一安置機構的潘朵拉現象,才是接踵而來的重要變革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