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前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因為總統的一席談話,而讓主管機關的政策決定改弦易轍,這使得相與關聯的議題論述,也有它進一步深究探討的必要。

話說:作為主責行車安全的主管機關交通部,基於機車行進之間突然煞車所可能導致的人身安危,提議自明年(2019年)起只要是購買125cc以上的機車,就須要強制加裝ABS設備,藉此讓機車出險的機率至少下降三成以上,對此,因為總統認為加裝的費用過高而婉轉建議是否可行,以至於讓良善美意的政策暫緩執行,如此一來,其所衍生出來的結構性意義更是需要加以嚴肅看待,這是因為:

首先要加以釐清的乃是究竟總統的一席談話,係屬於一般平民身分的個人見解還是國家元首高度的諄諄教誨?倘若是前者,那麼,主管機關幕僚單位的前置作業,理當早已納入該項政策制定與推動與否的評估指標之一,而非以個別或少數人的看法,來讓政策作為出現嘎然喊停的突兀情事,至於,因為總統之尊的高度而不得不有所回應,甚或是出現政策急轉彎的大暴走情形,那麼,其所牽連出來的權責分際議題,這才是該起議題現象的針砭所在,就此而言,一時興起的談話,要不是思慮不周便是因為直接跳過閣揆的權限,而引發總統制、內閣制疫或是雙首長制等等的憲法層次議論;連帶地,倘若因為民之所欲的政策施為,那麼,權責不分的個人失為,又如何期待因為敗選之後的厲精圖治和有效作為?准此,在這裡的考察真義點明出來從『失格』的總統個人談話到『失常』的主管機關對應方式以迄於『失序』的內閣行政團隊,此一『失守』的荒腔走板演出,這才是『失責』之民主政治所在。

其次,即使是要回歸到強制安裝ABS的應然作為,但是,作為指導方針的政策定調,又要如何回應工具層次的相互貫通?就此而言,以新購置的機車爲其切割點,各自的因應措施,有無從舊車到新車、從125cc以下機車到125cc以上機車之「整體性」的通盤考量?有無從全部自費、部分負擔到政府吸收之「比例性」的誘因設計?以及強制加裝ABS的費用過高,又有無涉及到社會觀感的「真實性」?抑或是否得以大幅降低機車出險機率之「有效性」的相關提問?無疑地,從主管機關處理ABS政策定調一事的行事風格,顯然比較偏向於工具理性的狹隘思維,以至於無法整全且周全地回應總統的擔憂和民眾的怨言,乃甚至於讓文官體系之中立、超然和專業的角色扮演與社會認可,幾乎是蕩然無存,更遑論於2020年總統大選之前所可能造成行政科層消極不作為的諸多寒蟬效應?

總之,樂於看到以民意為其依歸的念茲在茲,但是,除卻是戒慎恐懼的審慎作為外,要如何找回文官體系應有的獨立性,這會是用以推動任何政務、政事予於『去政治化』或『離政治化』的深層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