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停辦三年的台印勞工會議昨登場,會前傳出印尼將向我國訴求調漲印尼家事移工薪資,備受關注,但最後沒結論。勞動部指出,昨印方未提出希望調漲的數字,但我方已知對方訴求,請印方提供欲調高薪資的理由及期望漲幅,將於後續工作小組中討論。至於下次工作會議何時開,勞動部指還未有具體時程。

勞動部指出,接下來也會再與菲律賓洽談重新簽定MOU,至於菲律賓是否也會再跟進主張調漲薪資,也受到關注。

印尼勞動部長哈尼夫(Hanif Dhakiri)與我國勞動部長許銘春昨上午簽署台印「招募、安置及保護勞工備忘錄」。由於家事移工不適用勞基法、也與基本工資脫鉤,在印尼與菲律賓聯合要求漲薪資下,家事移工薪資二○一五年才由一萬五千八百四十元提高到一萬七千元,漲幅約百分之七。昨會前也傳出印方要求調漲印尼家事移工薪資到至少一萬九,或隨資歷調漲三千元到七千元。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指出,昨印方確實在會議中主張提高印尼家事移工薪資,但並未提到要調高的具體數字。由於二○一五年才剛調薪,昨請印方提供欲調高薪資的理由及調幅,雙方再於之後的工作會議中討論,印方表示將盡速提供給我國。

勞動部統計,至十月底在台外籍家事移工共有廿六萬五千九百五十九人,印尼籍有十九萬一千兩百五十一人,占八成最多;其次為菲律賓約三萬人、越南一萬七千人。(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12.14)